logo

  • 高端装备制造亟待聚合“内核” 2020-08-12

    高端装备制造亟待聚合“内核”

    为此,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建议,我市集中攻坚一批“卡脖子”技术,力争装备制造关键核心部件、智能装备和智能工业软件等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实现以智能化引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着力引领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与此同时,加快装备制造补链、强链工程,增强港...

  • 医药产业如何乘风破浪 2020-08-11

    当前,我市正在进入“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阶段,如何让医药板块继续乘风破浪,参与全球竞争呢?

  • 港城街区系列观察——步行街改造需要点品味 2020-08-07

    港城街区系列观察——步行街改造需要点品味

    近日,全国各地都开始了步行街改造工程,我市陇海步行街改造也在加速,民主路、盐河巷等历史街区业态调整也在持续。在这波改造风潮中,如何抓住“风口”,也是各家需要解决的重点课题。

  • 以有效投资促进高质量增长——港城园区转型观察 2020-08-06

    日前,在连云港纺织产业园鹰游纺织车间,记者看到一匹匹纯白的坯布被送到生产线上,另一头红色成品面料流畅地从生产线滚动出来,整个生产线不用一滴水。

  • 加快产业集聚 构建产业链条 —— 港城园区转型观察(中) 2020-08-05

    加快产业集聚  构建产业链条 —— 港城园区转型观察(中)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让港城园区经济面临挑战。为此,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强健产业链,疏通供应链,稳定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大局。

  • 培养内生动力 加快高质发展 2020-08-04

    近日,笔者走访省级以上经开区、高新区,实地探访港城园区经济转型路径。

  • 保护自然遗产 打造美丽港城 2020-08-03

    生物多样性是宝贵的自然财富,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近日,我市生物多样性中期结果“出炉”,发现了一些重要的科研成果,其中既有首次在江苏发现的物种,也有国家重点保护的动植物。如何为它们撑好保护伞?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我们能做些什么?

  • 珍惜生物本底资源 保护城市生态系统——港城生物多样性调查观察... 2020-07-31

    珍惜生物本底资源 保护城市生态系统——港城生物多样性调查观察(上)

    夏天的连云港,最美的风景一定属于海边。清晨,成群的水鸟伴随着朝阳升起,金色的光轮照耀在停泊的旧渔船上,一幅美丽的夏日渔村图让人迷醉。

  • 港城街区系列观察之——老牌步行街为何不“香”了? 2020-07-30

    港城街区系列观察之——老牌步行街为何不“香”了?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正式公布,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五个街区入选。

  • “不堪重负的暑期”系列报道——培训费动辄过万 家长们不堪重负 2020-07-30

    早上八点,城区一家培训机构教学点挤满了睡眼惺忪的孩子,个别迟到的孩子背着书包往教室方向跑去,手里还拿着牛奶包子等早饭。

  • 港城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如何实现更高质量 2020-07-30

    港城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如何实现更高质量

    7月18日,我市第八届“玉兰花奖”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在海州区民主路新浦广场周存玉艺术馆拉开帷幕。

  • 激发企业动力 推进产业扶贫 2020-07-30

    7月27日,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扶贫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把产业扶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 咬定目标不放松 全面夺取双胜利 2020-07-29

    咬定目标不放松  全面夺取双胜利

    近日,市发改委对全市各县区落实消费十条政策进行督查,其中夜经济成为近段时间督查的重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夜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经济模式、激活的市场活力、改变的消

  •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2020-07-28

    面对疫情的影响,港城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构建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精密智能的运转机制。

  • 港城开放发展催生语言服务需求 2020-07-21

    港城开放发展催生语言服务需求

    语言服务是经济助推剂。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服务领域的服务方式和水平得到了改善和提高,语言服务在服务领域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高水平、有特色的服务离不开优质的语言服务。

  • 文化风“润”夜市品牌 2020-07-20

    以往百货、超市、电影院是购物中心的三大件,但这种组合已经被打破,“夜市经济”活泛了起来。

  • 全国文明村的港城实践 2020-07-20

    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出全国文明村8个,省级文明村52个,市级文明村177个,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56%。

  • 以“医养结合” 破解养老之惑 2020-07-17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随着人口不断老龄化,如何养老是所有人都要面对的问题。

  • 快递小哥成“高层次人才”体现工匠精神 2020-07-17

    在许多人的眼里,“快递小哥”与高层次人才也许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但在杭州,1995年出生的“快递小哥”李庆恒却因为获颁浙江“省级技术能手”,而成为杭州市的高层次人才。

  • 期待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提升学生劳动素养 2020-07-17

    近日,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 做活生产性服务业 2020-07-15

    做活生产性服务业

    在高新区建设之初,我市就曾经计划打造工业设计产业。因为腾笼换鸟计划和人才影响,相关的园区建设需要进一步细化。专家建议,我市应该建立生产性服务示范园区,吸引外资进入生产性服务园

  • 如何让快递“最后一公里”走得更顺畅 2020-07-14

    特别是“6·18”“双十一”这样的网购高峰期,收快件更要费些周折,快递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亟待解决。

  • 港城服务业要加快补“短板” 2020-07-13

    港城服务业要加快补“短板”

    城市“人设”究竟如何建立呢?“我认为城市人设的建立需要高度有内涵的城市服务业。”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周立岩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对城市之声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的挖掘。

  • 做好顶层设计 提升产业质量 —— 港城服务业系列观察(上) 2020-07-10

    随着自贸试验区、综合物流保税区等一系列开放平台的建设,高新区、徐圩新区等一批产业园区的崛起,港城集聚的信息流、人流、物流等资源日渐丰沛,区域服务业发展进入新时代。

  • 童书也要有准入门槛 2020-07-10

    前段时间,一本名为《小熊过生日》的儿童绘本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该绘本中,许多朋友参加小熊的生日会,吃蛋糕时却有一位朋友不见了,餐桌上则多了只烤鸡。故事暗示朋友“上”了餐桌。

  • 对户外“烧烤热” 应做好引导规范 2020-07-10

    炎炎夏日,不少市民喜欢约上三五好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野外烧烤,很多景区也迎合游客的需求,为游客提供夏日烧烤的便利。

  • 文化遗产或可借交通盘活 —— 我市交通与文化互动发展探究(三) 2020-07-09

    文化遗产或可借交通盘活 —— 我市交通与文化互动发展探究(三)

    交通建设在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同时,也带来文物保护等一系列新的问题。众所周知,要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就要有诸多文物建筑和历史遗迹需要保护。

  • 摈弃“贪便宜”心理 方能避免受骗 2020-07-09

    “恭喜你,中了一箱茅台酒!”遇到这样的“好事”,很多人都会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点开中奖链接,而这时,说不定就会上当受骗。

  • 倡导新消费 促进新增长 2020-07-09

    这些新消费模式、新消费渠道、新消费业态不断创新,实现了港城线上线下消费的同频共振、融合发展,为港城服务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能。

  • 交通设施应“塑造”城市色彩与形象 2020-07-08

    交通设施应“塑造”城市色彩与形象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已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交通工具。同样,交通站点也正在摆脱单一的社会功能,成为彰显城市文化意识形态和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

  • 为出租车司机连续多年贴心送考点赞 2020-07-08

    昨日,一年一度的高考终于拉开帷幕。除了高考主角考生们的考场拼搏,社会各界爱心送考大军无疑是另一道风景,其中挡风玻璃贴有“爱心送考”标识的出租车尤为引人注目。

  • 港城公共交通视觉设计应有独特文化元素 2020-07-07

    这是我市抢抓连云港至西安高铁列车开通机遇、大力发展高铁旅游、开发中西部旅游市场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连云港旅游在中西部地区的知名度有着重要意义。

  • 喜提国字号招牌给港城旅游带来了啥 2020-06-22

    喜提国字号招牌给港城旅游带来了啥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山海自然资源一直是我市发展旅游产业非常重要的要素。“旅游产业应该是我们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的一个重要内容。”市林业站林业科负责人黄建庭介绍。2019年年底,我市林

  • 港城稳投资应做好“三新”文章 2020-06-18

    港城稳投资应做好“三新”文章

    数字新基建、产业新业态、创新新机遇。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寻求新的发展,关键是要关注新经济发展,在“风口”中寻找机会;要对接新业态的变化,主动

  • 非遗 “摆摊”背后,如何看待其商业化 2020-06-15

    非遗 “摆摊”背后,如何看待其商业化

    走出博物馆或民俗馆的展柜,借助生产和销售手段,从展览品变成消费品;告别手工作坊的“自娱自乐”,朝着产业化、品牌化的模式过渡,这是当前全国各地针对传统非遗项目开发的基本观念

  • 港城消费活力回来了 2020-06-12

    港城消费活力回来了

    6月1日下午,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的童装专柜店里,很多家长带着刚刚放学的孩子来到现场消费。店长李女士表示:“虽然不是周末,但是销售业绩很不错,一波波客流高峰让我们几乎闲不下来。”

  • 港城婚庆从业者如何角逐“下半场” 2020-06-08

    港城婚庆从业者如何角逐“下半场”

    当前,“90后”全面进入适婚年龄。不同于“70后”结婚消费偏好时髦电器、“80后”讲究实用与排场,“90后”结婚消费千差万别,不再千篇一律,他们更追求个性与颜值。

  • 港城消费潜力究竟如何 2020-06-04

    港城消费潜力究竟如何

    消费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百姓,是城市最具有活力的产业形态,也是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更是连云港打造海港中心城市的关键所在。任何一个开放的国际化城市,首先需要依托强大的消费产业作为支撑。

  • “半边天”可用“阅读”产生更多社会价值 2020-06-01

  • 加速塑造新潜力 2020-05-18

    加速塑造新潜力

    生产线加班加点赶订单,销售人员线上线下抢市场,物流车络绎不绝运货物……经过一段时间的复工复产,在众多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港城发展的引擎正在加快转动起来。这些复工复产的“成绩单”,其背后是强大的“港城作为”。

  • 综合种养农业如何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2020-05-11

    综合种养农业如何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此外,一些地方的基层工作不够扎实到位,不仅在土地流转和农田改造等方面的工作进度较以往显得

  • 在日渐复苏中前行 2020-05-07

    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港城迎来了今年首个旅游“小高峰”,文化和旅游市场显示出了浓浓的复苏气息。假日期间,全市共计接待游客1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6亿元,纳入监测的16

  • 守护港城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2020-04-27

    守护港城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畜禽产品及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责任重大,但同时又是枯燥无味的,每天重复性的工作令很多

  • 港城企业触“云”而生 2020-04-27

    港城企业触“云”而生

    虽然老客户订单正在恢复,但是对于金典来说,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成为他们主动迎接新消费时代重点。

  • 蓝天天天见 还需各方共同发力 2020-04-24

    蓝天天天见 还需各方共同发力

    扬尘问题一直是我市大气环境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经过多年治理,港城扬尘问题得到了显著改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PM2.5浓度49.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5%;空气优良率85.7%,同比提高25.7个百分点,3个月空气质量均达到历史最优。

  • 内容深耕,要讲究三个“关键点” 2020-04-20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体国民都被迫“宅”在家里,如何排遣枯燥的生活成了大家思考最多的问题。

  • 行道树毛絮,“绿色的困惑”如何面对 2020-04-16

    行道树毛絮,“绿色的困惑”如何面对

    不管是法桐、杨树,还是柳树,都是我市适生优良乡土树种,其种植面积相当大。这三种树在带来良好生态效应的同时,也带来毛絮困扰等植源性污染。

  • 夜经济短板需要补齐 如何激活港城夜经济潜能 2020-04-14

    夜经济短板需要补齐 如何激活港城夜经济潜能

    每年的6月至10月是港城夜经济的黄金期,趁着旅游的东风,港城各地流光溢彩、人头攒动。在看到利好的同时,我市夜经济可以挖掘的空间还有很多。

  • 港城服务业主动“试水”个性市场 2020-04-09

    港城服务业主动“试水”个性市场

    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面对行业危机,服务业企业更加要认真研究需求端的消费需求,研

  • 港城旅行社亟待转变思路求发展 2020-04-07

    港城旅行社亟待转变思路求发展

    事实上,小陈的情况只是港城旅游业现状的一个缩影。笔者了解到,虽然按照要求,目前,省内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