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对户外“烧烤热” 应做好引导规范

【连网】  (□  徐誉宁)炎炎夏日,不少市民喜欢约上三五好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野外烧烤,很多景区也迎合游客的需求,为游客提供夏日烧烤的便利。亲朋好友一起动手准备食材,大家边聊天边烤制美味的食物,既能联络感情,也充满成就感,是人们工作之余放松身心的好方式,因此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但是,景区及有关部门应该防范野外烧烤所带来的“副作用”,加强日常管理和引导,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市民也应提高自身意识,自觉保护环境,做到文明户外“烧烤”。

现在的人们,每天居住的环境相对封闭,年轻人的工作压力也不小,在节假日,不少人渴望到户外进行一些社交活动。平时忙于工作和孩子的市民,约上三五好友,在户外来一次田园烧烤,既能够到户外“透气”,亲近大自然,也能放松身心,还能减少密闭场所人员聚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自然受到更多人的青睐。

此外,作为提供夏日烧烤服务的景点,“烧烤热”也能给景点带来一定的消费,是发展旅游经济的机遇,也是吸引人气的一种方式。因此,对于游客和景点来说,户外烧烤是一种双赢的形式。

当下,虽然大部分市民的环保意识大幅提高,但也有少数游客在户外烧烤时,随意践踏草地,不及时清理聚会垃圾。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既需要游客能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自觉保护环境,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对不听劝阻、故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应予以相应处罚。

既要善用“烧烤经济”,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又要对游客加强管理和引导,防范给环境带来不良影响,让“烧烤热”成为景区发展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