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服务业要加快补“短板”

【连网】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公布了2020中国网红城市名单,我市位列第61位。分析该榜单时,笔者发现,我市服务业发展虽然迅猛,但是短板依旧不少。在国内外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港城需要提档升级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区域提供优质潮生活的水平。

微信截图_20200713091529

微信截图_20200713091521

港城需要建立城市“人设”

霸道总裁范、甜美佳人范、新锐精英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人设”一词在社交中被广泛使用。如果让你给港城加个“人设”,你会怎么定位?周末,笔者在外地游客比较集中的市区盐河巷采访时,大家对连云港的“人设”概括的高频词汇为“花果山”“孙悟空的家乡”“海滨浴场”,还有“海鲜直播”。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汤景泰认为,一个城市的传播不能只是靠城市本身或者城市的居民,核心还是要靠它的一些铁粉来实现二次甚至多次传播,这种中介传播的效应非常大。网红城市的“人设”,实际上是指适应网络传播规律和网民兴趣点的城市形象(特色),从中承载着城市核心的价值内涵。

城市“人设”究竟如何建立呢?“我认为城市人设的建立需要高度有内涵的城市服务业。”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周立岩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对城市之声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的挖掘。这需要城市在做旅游营销的时候要突出与众不同的特色,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例如,连云港有着丰富的东夷文化遗存,藤花落、大伊山石棺墓、将军崖天书等史前文明遗迹可以穿点成线。目前,这方面的旅游开发非常局限,少有设计。其次是经济的快速发展,构建较为鲜明的城市发展模式。服务业是伴随着工业和农业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服务型产业,其发展将提升工业、农业发展水平,并对于迁居人口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连云港服务业发展速度快,但是总体水平不高。以市内轻奢品牌为例,二、三线的轻奢品牌在连云港难得一见,年轻的轻奢品牌也非常少见。这说明我们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还停留在居家型消费,缺乏高质量消费升级类的消费场所和空间。此外,我市互联网平台发展水平也不高,城市居民对于新兴的互联网抖音、微博热搜等比较有距离感,参与度不强,也影响了连云港成为网红城市。

为此,港城要学习其他城市,通过提升城市服务业水平,打造城市人设。汤景泰认为,这是网红城市打造必不可少的一环,打卡就是一种典型的中介性传播。“它是一个传播闭环构成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你说自己打造网红,没人来打卡,你就成不了网红。打卡不仅成全他自己的心愿,还在实现着对城市形象的传播。”

在这个方面,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上的西安值得连云港学习。据了解,西安网红之路源于2017年底一个摔碗酒的抖音视频,收获了上千万个赞后,西安的摔碗酒火了。尝到甜头的西安,也开启了“抖音之城”的营销之路。据西安发布的数据,仅2018年西安全市就开通并认证官方短视频账号151个,开展了“#跟着抖音玩西安”“#古城美食DOU起来”“#西安年最中国”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而网红城市养成后,城市实现了流量与口碑兼收,赚足了眼球与货币。

直播经济热闹背后的虚空

如果说“人设”同生活性服务业相关,那么,以带动产业发展为特征的直播经济同区域经济的关系就比较大了。连云港是淘宝十大直播之城,然而连云港网红的企业有点少。

智谷趋势合伙人、执行总编黄汉城认为,我们在分析直播电视的时候,发现有些城市在批量生产“网红”,也可能出现为他人做嫁衣的尴尬。因为直播产业改变的只是货物的流动和归属,很少作用于人的集散。而一些真正的网红城市,有很多都具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该城市连续保持了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突然火了起来。虽然引爆点可能不一而足,但穿透到背后,都是政府跟市场共同合力的结果。政府发挥了引导性,甚至是主导性的重要作用。只是很多时候,政府隐藏在后边,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政府的大量基础性工作。以广州为例,广州有数百个专业批发市场密集分布在全市各个角落,每一个档口背后,都可能连接着珠三角或华南地区的一个工厂。可以说,广州就是中国制造与世界之间的连接器。这座城市的发展,极大拉动广东地区的产业扩张和经济增长。随着短视频、直播的兴起,广州充足、齐全的货源很有利于它发展成为直播之都。

分析连云港网红经济最发达的赣榆海鲜。我们会发现,虽然赣榆集聚了江苏大量的渔船,但是随着电商经济的快速发展,赣榆的渔船为赣榆网红提供的货源越来越不足。作为江苏最重要的农业基地,港城食品加工工业一直处于小而弱的尴尬境地,企业数量不少,但是知名品牌不多,缺乏像伊利、小康牛肉酱、维维豆奶等全国知名的品牌。以赣榆为例,目前仅有一个海福特可以称雄全国的海鲜加工企业,一批小而散的紫菜加工企业大多数是为别人做代工。在经济形势下行的背景下,赣榆应该主动出台政策引导一批原先转外销的食品加工企业加速转内销,走好国内市场。

其实这样的问题同样存在于工业领域。20年前,合肥被嘲讽为中国最大的县城。但是近年来,它以地方融资平台为桥梁,通过政府出钱主导融资的方式引进行业巨头,再撬动上下游企业落地,凭空创造了很多一二线城市都非常羡慕的新兴产业,硬生生把一个昔日的江淮小邑,“赌”成了全球家电之都、中国IC之都、中国光伏第一城、平板显示器之都。这个概念在网上流传很广,得到了普遍认可。连云港目前各种政府融资平台不少,但是真正孵化出具有行业引领效应的企业不多,特别是产业集聚度非常弱。以医药产业为例,我市医药产业是创新能力最强的板块,不过直到今天,我市对于医药产业发展依旧模糊。

流量背后的硬功夫

黄汉城认为,追求流量,一定要建立在自身特色之上,切莫盲目一哄而上。有的城市热衷于制造人工景点,企图以流量拉动旅游消费,结果不伦不类,反而招来了一片骂声,得不偿失。不仅浪费了纳税人的钱,沦为无效投资,还破坏了城市形象。一座网红城市,如果要红得长久、守住流量,可以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形成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并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唯有如此,外界才有兴趣去了解这座城市发生了什么,愿意去探索你的发展路径,去倾听和分享你的故事。网红城市,其实更多是一种To C端的现象,还有另外一种To B端的途径,就是改善营商环境,通过企业家的口碑传播,形成良好的城市品牌。成都在这方面一直做得不错。其公务员队伍“服务员化”,让英特尔、吉利、马士基这类巨头落户该地,赢得一次又一次的产业争夺战。而每一个巨头的落地,本身就是本土营商环境的有力证明,是无价的宣传。

采访中,一些外来的企业表示,这几年,连云港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一些开“绿灯”的政策让他们感觉很贴心。不过在开“绿灯”的同时,连云港也应该将这些“绿灯”政策融合到城市营商环境改进中,让好的政策做法固定下来,以形成连云港好口碑。以电商为例,这几年,我市同不少电商企业合作愈发深入,小红书、京东等品牌纷纷青睐我市,但这些品牌入驻的后续消息大多是“沉静”中。为此,我市做营商环境、培育本土电商品牌要做真功夫,而不是凑热闹。当前阿里巴巴正在做春雷计划,江苏多家城市已经主动和阿里对接,然而连云港至今还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宣布将跟踪和牵头该事项,这就让大家对于连云港本地对新经济的熟悉、了解程度产生了疑惑。

咖啡巨头星巴克是小资生活的代名词;“超级排队王”喜茶和奈雪的茶是年轻人“续命神药”;“火锅之王”海底捞成了老少皆宜的聚餐网红地……打卡网红店、品尝网红小吃、分享网红产品等,是人们对网红城市的期待。我们面对的窘境是:港城商家抱怨消费者消费力不够,消费者则将消费最大限度放在外地。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商业综合体应该加强品牌布局,一些管理部门也需要研究城市商圈设计,让港城商业加速集群化发展,让更多的潮生活进入港城。(周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