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多项关键指标增速超20% 连云港工业经济跑出首季“加速度”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工信 连统 贺成东)“虹港石化二期项目于2019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2月30日顺利实现中交,并进入生产准备和试生产阶段。今年3月3日,虹港石化二期240万吨/年PTA扩建项目产出优质精对苯二甲酸(PTA)产品,实现项目开车一次成功。该项目投产后,将为徐圩新区加快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绿色纤维生产基地增添全新助力。”昨日,虹港石化负责人陈昌林介绍。

QQ截图20210107103556

今年以来,随着虹港石化二期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投产,连云港工业经济动能更加稳固。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824.1亿元,同比增长39.3%;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8%,其中,3月当月增长23.1%、增幅全省第一。连云港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在全力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同时,加大增量培育,加强运行调度,推动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工业结构不断改善。近日,在连云港市开发区杰瑞自动腹膜透析产业链研发项目生产车间,笔者看到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该企业副总经历顾兆丹介绍,目前该项目建设了自动腹膜透析机组装生产线、配套管路耗材生产线及透析液生产线,其中,自动腹膜透析机组装生产线已经开始试生产了。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这样的高科技工业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数据显示,一季度,连云港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到全市规模工业的40%。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连云港市加快工业科技平台载体建设。连云港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连云港市正在加快争创国家级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建立并持续壮大医药高端制剂与绿色制药创新联盟,目前已吸收31家成员。并利用复合材料公共试验平台,以奥神新材料为主体争创国防科技星级实验室。

QQ截图20210121111449

在加快高科技企业培育的同时,连云港市还积极推进100个工业新增长点项目,虹港石化二期、鹏辰特种材料等35个投产达效,新增产值60亿元。连云港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优化工业结构,助力连云港工业转型升级,连云港市各部门积极做好要素保障工作,连云港工业用电持续回升,其中3月当月增长49.8%、增幅全省第二。制造业贷款明显增加,3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391.4亿元,比年初增长19%。

市场销售总体趋升,龙头企业增速喜人。一季度,全市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898.8亿元,同比增长38.8%。分行业看,装备制造行业,应税销售增长67.5%,风电装备、纺织装备、电子设备市场需求旺盛,东方集装备箱出口增长4倍,启创铝制品出口增长50%以上。新材料行业,应税销售增长66.6%,受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硅材料行业需求旺盛拉动明显,多晶硅片(硅方)、碳纤维等产品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冶金行业受益于钢材价格大幅上涨,钢铁企业盈利空间加大,钢铁产能加快释放等利好因素刺激,行业呈现稳步上涨的趋势。受益于需求端的旺盛,斯尔邦石化丙烯腈、PTA、MMA等产品价格同比提升约40%,虹港石化二期投产试运行。

QQ截图20210119175007

工业投资快速增长,企业投资欲望加大。昨日,连云港市开发区中远海运特装LNG压力容器制造项目车间里,巨大的天然气储罐正在从自动化生产线下线。中远海运压力容器项目总经理严振宇介绍,作为全球第一个LNG罐箱智能化生产工厂,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生产9000只LNG压力容器,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0亿元。该项目是一季度连云港工业投资结构优化的一个缩影。一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76亿元、工业技改投资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8%和54.7%。450个重点跟踪的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62.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100个重点跟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59.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0.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