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服务业发展 提升城市竞争力

【连网】  

● 服务业发展关系富民产业

●加强城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做活城市生活性服务业

●不断提升城市服务业基础设施

●主持人:记者 周莹

●嘉宾: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 田伯平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

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 周立岩

gb08A5b

做强服务业产业 汇聚富民力量

主持人:数据显示,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00亿元、增长60.7%,两年平均增长11.2%。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伴随着服务业的恢复性增长,港城就业形势也在好转,人们花钱也更加有底气。一季度,港城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671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现金支出4392元,同比分别增长22.6%和25.6%。您如何看待服务业发展现状?服务业发展对于连云港意义何在?

周立岩:港城服务业增长态势来自全社会消费热情被逐步释放。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港城服务业发展面临巨大冲击。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大部分的商业企业关门歇业,部分生产企业暂缓复工。随着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港城经济逐步走强,服务业发展逐步恢复性增长。在一系列政策红包的刺激下,港城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步入正轨,服务业发展开始进入到新的增长时代。今年春节期间,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大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假日活动,发放了一系列消费礼包,排队吃饭成为港城过节的新风尚。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双循环”政策的逐步落地,国内消费领域的需求逐渐走高,生产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增强,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后,进一步刺激了国内消费需求,从而实现了供需新的平衡。此外,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高地政策落地,连云港对外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跨境电商、职业教育、科技服务等服务业产业加快在连云港集聚,高频次的投资考察团队来连洽谈业务,带动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在连云港集聚,也带动了连云港本地消费。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服务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要努力补短板,强基础,增质量。

做大生产性服务业 做强生活性服务业

主持人:当前,我市服务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接下来,我们将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服务业呢?

田伯平:首先,服务业的最核心业务就是促进商品的自由流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服务业构建了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等一系列的联系关系,通过研发、设计、管理、营销、物流等一系列的产业支撑起整个经济发展。因此,连云港要想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必须要根据服务业发展规律,促进港产城联动发展。其次,要推动“旅游+文化”发展。文旅产业本身就是现代服务业,文旅产业的发展要求比较高的质量,才能够吸引更多的旅游者。文旅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文创产品也会直接带动制造业,文旅产业也会带动农业。文旅产业对三大产业都会起到带动作用。文旅产业本身的核心是创新,它的发展也有助于社会形成一个创新驱动和创新发展的氛围,因此要更好地做好这一产业,为连云港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则涉及各种产业,即跨界发展,连云港要积极地通过政府的协调,打通跨界发展过程的一些制度性、政策上的障碍。经营者要通过特色化的运作,挖掘市场的潜力,政府则要为这种发掘,为这种拓展打通渠道。再次,要加快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连云港坐拥港口优势,天生就有发展物流产业优势。未来要加强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促进连云港物流业提档升级。

gb08A5c

做强软环境 提升硬实力

主持人: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服务业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基础设施不全、营商环境还需要改善、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如何解决服务业发展动力不足的难题?

卢山:服务业发展的软环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作。首先要努力营造包容创新的监管环境、公平普惠的政策环境,积极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及现代高效的经济治理和深度融合的开放格局。其次要强调以公平有序竞争增加有效供给、推动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明确要求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强调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推动服务业的市场化、社会化。再次要加大开放力度,丰富开放内涵,深度融入全球服务业分工体系,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我市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在这个过程中,要针对不同产业提出不同的政策,物流产业要加快现代港口管理机制建设,让港口成为广大船务公司纷至沓来的地方,实现多方共赢;旅游产业要提高城市公共服务的人性化与国际化水平,不仅展示开怀拥抱世界的热情,更要展现接待游客的水准,提升旅游便利化的水平。应尽快完善旅游配套与无障碍设施建设,规范和完善旅游服务业服务标准,杜绝旅游乱象,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各大园区要积极搭建服务业集聚平台,解决广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财税、法律、人才、资金、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服务外包需求,实现服务分层、供需对接,同时帮助服务机构拓展业务渠道,形成多赢组合,提升服务业生态环境,打造区域服务产业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