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

【连网】(王文 李子龙)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耳熟能详的诗句,告诉我们粮食来之不易,浪费可耻,节约光荣。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近日,市餐饮协会、市旅游饭店业协会联合全市酒店、餐饮企业发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引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那么,如今在港城各大餐饮场所,倡议落实情况如何?遏制餐饮浪费理念是否深入人心?

微信截图_20200824094135

部分餐饮场所 仍存浪费现象

8月23日,星期日,14时许,位于市区通灌路上的某大型酒店宴会厅刚刚举办完一场寿宴,客人已经散去。笔者看到大部分餐桌上的菜品都没有吃完:一些被叠在主菜餐盘下面的凉菜,如咸水鸭、卤肉拼盘等几乎纹丝未动;一些分量较多的菜,如土豆烧牛腩、红烧蹄髈、清蒸鱼等剩了近一半;果盘内也剩下不少水果;部分餐位上还能见到几根未被客人带走的香烟以及没有喝完的白酒和饮料。

“一般来说,喜宴因为桌数多、人数多、客人口味不一等原因,饭菜浪费的现象比较普遍。”该饭店领班王女士表示。饭店会主动提醒客人打包剩菜,但有些客人不愿意。特别是这种大型宴席结束后,连主家通常都不会将剩菜打包回家。虽说现在推行使用公筷公勺,但很多客人并未严格遵守。加上有些客人比较陌生,打包的话会对卫生有所顾虑。

位于同一栋楼的一家自助餐厅,食客已经离开,几张餐桌上的小火锅内还漂着肉和菜。正在收拾餐桌的服务员朱小虎说:“我们只能做善意的提醒,自从树了提示牌说浪费要罚款之后,有的顾客会将吃不完的食物倒进垃圾桶,还有的会用纸、瓜皮等将食物盖住。”

笔者走访中发现,在一些平价餐馆,家庭聚餐吃不完打包较多。总体来说,私人宴请打包率和主动性要远远高于公务、商务宴请。喜宴、自助餐厅以及单位食堂等餐饮场所,食物浪费现象较为普遍。

微信截图_20200824094125

打包率和“爱面子”存在一定关系

很多外地人都知道,港城人民热情好客,请客吃饭往往以丰盛的菜肴来展现热情。如果出现“刚刚够吃”或客人吃得“意犹未尽”,主家往往会被指责“太小气”。正因为有这样的习俗,才容易出现点菜量过多导致浪费的现象。

“儿子结婚是喜事,不能让亲朋好友觉得我们家抠门。我们担心的不是吃剩多少,而是够不够客人吃,客人吃得满不满意。”市民彭阿姨上个月刚为儿子办完婚宴。她告诉笔者,婚宴菜单调整了好几次,开席前一天又通过朋友关系每桌加了两道硬菜,直到大堂经理提醒太多了才满意。她最担心客人吃不好,那样的话自己会觉得很没面子。

“经过这几年‘光盘行动’的倡导,现在一般餐馆、饭店里面铺张浪费的现象已经大大减少了。”在苍梧路一家餐馆做大堂经理多年的韩文文介绍。消费者节约意识也增强了很多,吃不完打包现象也比较普遍。不过,相较于中老年人,年轻人的打包率还是较低的。

“年轻人比较爱面子,不爱打包,十个有九个吃过就走。” 保洁员陈玉珍在万达广场一家餐馆工作一年多,她工作的餐厅主打家常菜,有些菜品并不便宜。据她观察,不打包的多为年轻人,尤其是恋爱中的小青年或者聚餐的大学生等年轻群体,桌上剩再多也不心疼,吃完饭两手空空就走了。

三餐之需不是“讲排场”的事

古人云: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这句话放到今天,一点也不过时。“现在,蔚蓝海岸大酒店、云台宾馆、花果山酒店和海州湾会议中心等餐饮企业已经带头宣传反对餐饮浪费,服务员会主动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摒弃多吃多拿的就餐心理,餐后主动打包。杜绝攀比消费,不让三餐之需成为爱面子、讲排场的牺牲品。”市餐饮协会会长韩亮介绍。现在,不少餐馆已经行动起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按照普通人一个人一顿饭的饭量,最多也就是750克,再多胃里也撑不下。10个人一桌,就是7500克,如果算上冷菜,热菜都不到十道,再多就是浪费了。”蔚蓝海岸大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酒店不仅在大堂放置了“我光盘、我骄傲”“对浪费说NO”等显眼的招贴,还在包间里面的餐桌上摆放了“勤俭节约”等宣传牌,营造反对餐饮浪费的热烈氛围。

“需要社会、企业都努力,加大宣传和引导,改变一些消费者的固有消费观念,解决这一餐饮浪费的难点。”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处长翟永祥介绍。粮食来之不易,将节粮惜粮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成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对于餐饮服务提供者来说,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服务全过程,加强管理,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要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及时主动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倡导“光盘行动”,规范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做好打包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