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喜提国字号招牌给港城旅游带来了啥

【连网】(徐黎一 何康鹏 文/图)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公布了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上榜,为全省入选的两家之一。身处大健康时代,人们对于养生的需求增加,追求预防、治疗、修复、康养“四结合”,也逐渐成为大众旅游的常态模式之一。为此,港城必须用好这一轮洗牌,有针对性地进行补课,让港城的康养基地更加完善,更好地吸引游客,为游客服务,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好基础。

微信截图_20200622100559

旅游业喜提国字号金字招牌

“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个牌子加到营销方案中,要知道这可是全国首批啊。”昨日上午,在海上云台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景区营销负责人苏琪开心地说。在她看来,入选四部委联合颁布的全国首批森林康养基地,对于景区而言非常重要。这个国字号的金字招牌也正契合当下游客追求自然、疗养、健康等关键目标的要求,可以说是为海上云台山景区参与市场竞争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砝码。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山海自然资源一直是我市发展旅游产业非常重要的要素。“旅游产业应该是我们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的一个重要内容。”市林业站林业科负责人黄建庭介绍。2019年年底,我市林地面积15.1892万公顷,林木覆盖率28.7%,居全省第四。全市湿地总面积23.3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11.9万公顷、人工湿地11.4万公顷,建有1个国家海洋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3个省级湿地公园、33个湿地保护小区,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3.9%。

能入选全国首批森林康养基地,对于海上云台山景区工程处负责人王慧敏而言自然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从去年开始,她和部门的同事们就在为此次申报的森林康养基地而准备。“现在看来,能够入选首批名单,我们还是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在申报方案中做了森林公园植物种类的普查,我们结合宿城本地的中医馆,再加上我们的特色民宿等等,做到了‘评委’的心坎上了。”王慧敏向笔者分析了此次能够入选首批名单的因素。

未来发展定位更加准确

在不少旅游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景区能够拿下森林康养基地的国字号大牌,除在营销方面更有“噱头”外,更重要的是,为景区更新了一个精确的发展定位。“我们很多景区依靠山林资源来发展旅游,但和国内很多地区一样,给游客提供的产品比较重复、简单,登山、观景、吸氧,还有哪些呢?”市区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分析。景区到底可以为游客提供哪些产品?哪些更吸引游客?哪些又能通过口碑传播让更多人来连云港游玩呢?

所以说,拿到康养基地的牌子,对于海上云台山景区来说,增添了一个全新的特色。笔者认为,就像花果山之于西游记,孔望山之于孔子、岩画,大伊山之于石佛像等,海上云台山的特色除了是一座可以登山看海的景区,还可以将特色锁定在康养上。对于景区而言,完全可以通过“森林特色”+旅游+康养+亲子活动等形成特色,与其他景区实现互补。

不仅如此,在大健康时代,人们对于养生的需求增加,追求预防、治疗、修复、康养“四结合”,也逐渐成为大众旅游的常态模式之一。景区是不是也可以将森林疗养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这也是和当下游客的需求相呼应的。

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配套补课

众所周知,“森林康养”是以森林景观、森林食品、生态文化等为依托,向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能否将这个牌子发挥出作用来,连云区旅游部门和景区也在思考。“我们正在从交通、餐饮、民宿等方面进行产业的全方位提升。”王慧敏告诉笔者。

如何提升?旅游业内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很多人看来,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从根本上来说,是否可以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

相较于以往大众旅游时代,对于交通、餐饮、购物、住宿等基础设施的配套提升,此次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配套补课。笔者了解到,此次纳入首批名单的景区和森林基地共有96家,其中不乏知名旅游打卡目的地。可以说,竞争激烈,但同时学习借鉴的地方也很多。例如,同步入选的天柱山森林康养基地,除了和我们一样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达97%,空气质量超过国家Ⅰ级标准,被誉为“潜山绿肺”。眼下,天柱山的发展举措已经圈定,就是基地计划投入12亿元资金,将基地打造成为集休闲度假、生态餐饮、养生康健、特色医疗为一体的国家重点森林康养基地。

借鉴他们的经验,港城完全可以提炼出自己的特色元素,例如将山上的云雾茶、葛根粉、板栗等特产进行配套性开发,将其可用性进行特色化的开发和应用,充分发挥其营养价值、特色个性等,并有选择地应用到医养餐饮、消费购物、娱乐游玩等场景中,使本地资源获得最大化的应用,让港城的森林康养基地真正地体现出本地的资源特色,在游客的心中“挂”起健康有趣的标签,让这些宝贵的自然资源为广大市民、游客所享用,从而实现真正可持续发展,让森林资源在开发利用中获得永久的生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