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安全帽超期使用值得警惕

【连网】  近期,市住建部门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帽使用情况大检查,先后抽查8个建筑工地、215顶安全帽,查出超过使用年限安全帽15顶。执法人员随即约谈相关参建单位,并持续跟踪其整改情况。戴好安全帽,是保证工地安全生产的必要手段,安全帽本身自然也要过得硬。安全帽超期使用现象值得警惕,相关单位应严格杜绝此类情况出现,确保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国家《安全生产法》明文规定:“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15顶超期使用的安全帽看似数字不多,却暴露了其背后安全生产管理的很大漏洞,因为某一工地一旦发生事故,就意味着一切都会归零。对建筑工地的工作人员而言,劳动保护既是一种权利,又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一个企业或一位建筑工人对自己的安全都不负责任,何谈严格履行复杂的规章制度,何谈对建筑工程质量负责?

近期,国内外安全事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工地安全帽超期使用或不合格令人十分吃惊。工地安全生产决不能掉以轻心,安全生产决不能有任何闪失。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工地“头等”大事,不折不扣搞好工地安全生产,就要让每一顶安全帽都达到真正的安全标准。对此,相关职能部门不仅要监督检查工地安全生产情况,还要重视源头治理,加强安全帽生产和流通领域的管控。要加大对不符合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的监督和惩处力度,盯紧安全帽及其他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切实杜绝安全隐患,坚决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建筑工地建设现场不戴安全帽,或佩戴不合格安全帽,反映了一些职工安全意识不强,也折射出一些施工单位现场管理不严的弊病。因此,强化工地安全生产教育刻不容缓。安全生产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同等重要,对建筑工地的新老建筑工人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必须长抓不懈。对此,相关职能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监督建筑企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全员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降至最低。(□ 李耀华 杨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