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让快递“最后一公里”走得更顺畅

【连网】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日益普及,收快件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然而,网购尽管方便快捷,却常常卡在“最后一公里”,让收快件成了一件“难事”。特别是“6·18”“双十一”这样的网购高峰期,收快件更要费些周折,快递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亟待解决。

收快件屡遭烦心事

家住海州区的王女士一想到今年“6·18”期间的收件遭遇,心里就窝火。因为网购的东西比较多,因此那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去驿站拿快件的短信,但是让她头疼的是,每次快递员都不和她商量,就将快件放在距离她家不算近的驿站内。

此外,因为快件量大,王女士想要在快递驿站找到自己的包裹,有时候甚至要在一堆包裹中“扒拉”半天才能找到。而在收件高峰期的那几天,她所居住的小区快递驿站,每天都围满了找快件的人,因为没有编号,只能凭着“火眼金睛”,王女士常常失去耐心。有时候,驿站内放不下如此多的快件,很多快递员甚至在屋内或者门口“摆摊”,大大小小的包裹一溜儿摆开,三轮车横七竖八地停放着,每个人为了找到自己的包裹,都要在其中来回穿梭。

即便是认真地寻找,有一次,王女士还是丢了一个快件,与快递员联系了也没能找到。过了几天才知道,是因为名字重复,快件被人拿错了,还好拿错件的那位邻居又好心地将快件送还给她。屡屡遭遇这样的烦心事,让王女士觉得收快件成了负担。一般情况下,放在快递柜里的话,还要掐算着时间,避免超时被额外收费;快件被送往驿站的话,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去寻找,还得防止被人拿错。王女士感觉,快递“最后一公里”的“痛点”真不少。

快递员也无奈

快递“最后一公里”一般是指配送的最后一个环节。快递员可以通过“门到门”的形式,把快件亲自交到收件人手中。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市民反映,快递员很少将包裹送到家里,几乎都是放入快递柜或者是快递驿站内,再通过发信息或者打电话的方式通知收件人去相应的地点取包裹。

对于这个问题,市民有市民的想法,快递员也有自身的无奈。快递小哥刘先生表示,大部分快递员每天的工作量很大,特别是在“6·18”或者“双十一”这样的高峰期,每天都要披星戴月送快件,一天派送两三百件是常态。如果是晚上还好,白天很多人要上班,家里没有人,送到家里也不现实。但是,如果客户一定要求送到家里,他也会满足他们的需求。万一每个客户都这样要求的话,他根本无法承担这些“时间成本”。

笔者了解到,除了送到家里,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形式还包括放入快递柜和快递驿站或者代收点。其中,快件被放入快递柜,收件人只需凭借手机里的验证码即可取回快件,但超时则需要付一定的费用。目前,不少小区的快递驿站大都只是一个简单的代收点,通常是几个货架加上一两个管理人员,按照不同的快递公司分为不同的区域,将快件摆上货架。收件人到驿站只能通过快递公司的名称确定快件放置的大致区域,然后逐一进行寻找。

“走心”服务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

“随着快递行业规模的扩大,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员及其派送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的文明程度。”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为了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痛点”、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许多快递企业加大资源投入,努力提升用户体验。随着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末端快递服务也日趋多元化,增加了市民收取快件的便利性。但无论是快递柜还是快递驿站,并不能“包打天下”,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所有成长烦恼。

该负责人认为,要想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关注新技术发展的同时,快递企业“走心”服务是关键,具体要提高配送服务质量、规范服务流程、落实行业服务标准、增强员工的业务素质和责任心。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加强快递服务质量的监管,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特别是重点整治野蛮装卸、暴力分拣、摆地摊儿、快件丢失损毁赔偿难等饱受消费者诟病的顽疾,这样才能真正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

此外,笔者了解到,为了让快递“最后一公里”走得更顺畅,今年上半年,港城多家快递企业也积极和菜鸟驿站建立合作关系,切实解决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打造规范化、标准化末端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约90家菜鸟驿站,并计划2年内建成300到500家,覆盖率达90%以上。驿站建成后,市民可凭借短信验证码或“菜鸟裹裹”APP推送的消息,到驿站核对验证码后取件。可以有效改善快件“摆摊”“大海捞针”等现象,让快递配送既跑得快又跑得好。(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王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