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出租车司机连续多年贴心送考点赞

【连网】  (□ 李耀华)昨日,一年一度的高考终于拉开帷幕。除了高考主角考生们的考场拼搏,社会各界爱心送考大军无疑是另一道风景,其中挡风玻璃贴有“爱心送考”标识的出租车尤为引人注目。其特别之处,不仅在于提供免费服务的车辆数量众多,且他们已连续10多年参与爱心送考,更在于其提供的服务极为贴心到位。人们不由地为40多位爱心出租车司机点赞。

早在2004年7月,我市出租车行业就已发起高考“爱心送考”活动,笔者有幸参与报道首次爱心送考。迄今为止,类似爱心送考已持续17年。这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也是炎炎夏日里的一丝清凉。从一开始的需要企业集中动员,到现在许多出租车司机开始踊跃报名参与,这种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显然是的哥、的姐觉悟的提高,更是港城社会进步的缩影。据统计,17年间,“雷锋的士”车队和“党员的士”车已免费接送高考考生7000余人次。数量的积累是渐进的过程,它传递了文明港城的正能量,也凸显了一个成长中的国际海港中心城市的博大胸怀。

不难看出,多年的“一对一”“点对点”的爱心送考,其服务并不限于一所学校、一个考点,且顾及了困难及情况特殊的其他考生。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接送考生的驾驶员还做了最贴心周到的准备,并为考生准备了铅笔、橡皮、风油精和矿泉水等物品,以应对可能的紧急情况。这显然是相关运营单位的周密安排,也体现了出租车驾驶员们的良苦用心。爱心送考服务有多么贴心,考生的心里就会有多舒心。正是的哥的姐们年复一年的爱心送考,才让一些出行不便的考生得以顺利赴考;正是出租车司机们贴心的服务,才让一些考生家长消除了后顾之忧。

一次性的爱心送考或许并不能说明什么,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已连续17年的爱心送考。当然,持续为考生服务的远不止40位出租车司机,但他们无疑是送考现场最令人眼前一亮的风景之一。我们必须为的哥的姐们连续爱心送考点赞,同时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这个行列,也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更多的社会志愿服务,全面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