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宋亚琴:20年免费缝补“补”出暖暖“邻里情”

【连网】(记者 武娜 通讯员 沈玲玲)“我们的衣服都是小琴给缝补的,手艺没得说,也不要我们钱,真是个好心人呀。”居民徐长华感慨道。在连云港海州区路南街道公园社区有一位热心居民,20多年热心帮助邻里,默默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孩子也在她的熏陶下乐于做好事,被邻里传为佳话,她就是宋亚琴。

QQ截图20210119113930

帮助左邻右舍的缝补巧匠

昨天上午,在宋亚琴家中,她坐在缝纫机前正在缝补邻居徐长华的羽绒裤。她告诉记者:“天气冷了,我昨晚熬夜已经补了一大半里衬了,今天再抓紧补补,大爷还等着穿呢。”原来,邻居徐长华穿了多年的羽绒裤里衬破了,他又舍不得买新的,想着找宋亚琴把里面的布补补还能穿,就将家里的碎布和裤子一起拿到了宋亚琴这里。趁着晚上孩子睡觉了,宋亚琴先将裤子破洞的地方修剪整齐,又将碎布缝合好,这些做完已经深夜1点钟了,第二天孩子上学后,她又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将裤子缝补好,眼看到了上午11点钟,她叠好裤子就匆忙去接孩子放学。中午拿着已经修补好的羽绒裤,徐长华高兴地笑着说:“小宋这手艺特别好,这么多年了,我们一家人的衣服都在她这补。”

原先宋亚琴的缝纫机就放在卧室,由于左邻右舍找她缝补衣服的人多了,她便将楼下车库收拾出来,把缝补设备搬到了车库里。在她的身后,记者看见角落里还堆着几件衣服,她笑着说:“这些都是邻居们拿来给我补的,我只要有空就给他们补补。”

义务缝补20多年无怨言

20多年前,宋亚琴和丈夫搬到了公园社区居住。由于小时候学过缝补手艺,宋亚琴就把邻居家的破衣服拿回家慢慢修补,时间久了,在邻居心目中,宋亚琴便是大家所认同的热心人。“她帮助左邻右舍义务缝补了20多年。”与宋亚琴在一起住了20多年的邻居白绣英说。

记者问起宋亚琴,“这么多年你帮邻居缝补过多少件衣服?”她摇着头说,早记不清了,只记得自己用的线就不止200捆了。但邻居南新梅却告诉记者,20多年来她至少帮助了100多位居民缝补了五六百件衣服。

就是这样一位热心助人的人,其实她的家境并不富裕。宋亚琴今年已经50岁了,婚后不久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没想到女儿却身患残疾,为了给女儿治病,她花光了多年积蓄,10年前她又添了一个小女儿,一家人仅靠丈夫的3000多元工资生活,日子过得非常清苦。

“虽然日子苦了一点,但邻居们就像家人一样对待我,缝缝补补对我来说都是小事,哪能要人家钱。”宋亚琴说。平时谁家有不要的旧衣服她就拿回来收着,有些居民不要的碎布她也拿回来,居民需要缝补的时候这些旧衣服、碎布条就可以再利用。

乐于助人好家风代代传

公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秀告诉记者:“社区里如果谁家有困难,需要缝缝补补的都直接去找她。宋亚琴做的好事还有很多,比如冬天会送些蔬菜给孤寡老人,提醒居民锁好车,关好煤气、电源等。正是这些小事,让宋亚琴收获了邻里友爱,很多邻居有事没事都会找她聊聊天,在生活上也会照顾她。”

而她乐于助人的好品德也被女儿所学习,天天看着宋亚琴做好事,10岁的女儿顾雨欣也很乐于帮助邻居。有一次,她看见79岁的邻居田秀英上楼,手里还拎着沉甸甸的三袋菜,爬一会儿楼梯就要歇几分钟,于是她上前帮助田秀英将菜送回家。乐于助人是一种优秀的美德,这样的事在宋亚琴心里微不足道,她经常说,自己做的都是一些小事,算是发挥特长,奉献余热,不值得一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