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材料加快“强链”“补链”——港城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观察(三)

【连网】  说到碳纤维,大部分人可能对其了解不多。它不仅可以增加特种设备性能,还可以编织飞机的“外衣”。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碳纤维的供给一直被掌控在外国人手中。如今,包括连云港中复神鹰在内的中国企业通过大规模的工业生产,改变了国外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在连云港,同碳纤维一样重要的原材料行业并不少。

港城原材料产业正在转型升级

连云港一直是国家重点布局的原材料基地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在连云港布点全国156个重点工程之一的锦屏磷矿,实施新海电厂及淮北盐场扩建工程,连云港一跃成为当时江苏重要的生产原料基地和半成品、产成品加工基地。1984年,连云港被确定为全国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后,全国三大碱厂之一的连云港碱厂、钟山氨纶等原材料企业在连云港快速布局。今天,港城在传统材料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前沿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以高性能纤维产业为主的新材料产业板块。以市开发区为例,该区域已经成为新材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园区内集聚了一批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企业,拥有中复神鹰、中复碳芯、奥神新材料等创新能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

“经过10余年的发展,中复神鹰已成长为国内碳纤维行业的龙头企业,系统掌握了T300级、T700级、T800级千吨级技术和T1000级、M30级、M35级、M40级百吨级技术,在关键技术、核心装备等方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鹰游集团董事长张国良介绍。

2012年,中复神鹰首条采用干喷湿纺工艺的碳纤维生产线——千吨级T700碳纤维生产线正式投产,中复神鹰成为我国最早攻克干喷湿纺技术的企业之一。2017年5月,中复神鹰千吨级T800原丝生产线建成投产,并实现连续、稳定运行。2017年8月底,其单线SYT55(T800)级碳纤维千吨级生产线宣布投产。2018年2月,中复神鹰百吨级T1000碳纤维生产线实现投产并运行平稳。自2016年起,中复神鹰开始实现赢利,2017年、2018年,中复神鹰的赢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且实现连续赢利。

同样得到业内称赞的还有奥神新材料的聚酰亚胺材料。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士华介绍,从2012到2018年,奥神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高强高模聚酰亚胺纤维制备关键技术”中的干法纺丝工艺路线,启动了高强高模聚酰亚胺纤维的产业化开发项目,实现了100吨高强高模聚酰亚胺长丝的量产。如今,奥神已经建成了全球首条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千吨级生产线。奥神的材料可用于特种绳缆、个体防护、电工电子、结构材料等领域,高强高模聚酰亚胺长丝增强复合材料可用作宇航、火箭和飞机、高铁的结构材料,减轻重量,增加有效载荷,节省燃料动力。

从基础工业原材料到如今涉足高科技的新材料,连云港新材料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其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产业集群应加快连点成线

目前,我市建设省级以上高性能纤维相关产业基地园区5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以上公共服务平台2个;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4家。建有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国内唯一具备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芳纶纤维三大高性能纤维全项目质量检测能力的检验机构。国家“工业强基”项目“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具备提供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试制、检测、评价一体化技术服务能力。

这是我市发展新材料产业的基础。当然,在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产业体量小,产业链较短问题。虽然我市以中复神鹰、奥神新材料为代表的一些高性能纤维企业处于技术领先水平,但是这些企业规模偏小,高性能纤维生产企业年应税销售收入不足5亿元。同时,高性能纤维产业链条还未形成,多数企业之间关联度不高,材料应用和后续加工少,制品加工能力较弱,导致产品附加值低。

以碳纤维为例,作为一种高强度材料,碳纤维“外柔内刚”,质量比铝轻,强度比钢铁高,并且具有耐腐蚀、高模量的特性,在国防军工和民用方面都是重要材料。目前,以中复神鹰为代表的港城企业虽然也在积极地开发碳纤维的市场产品,但是因为其大部分精力放在碳纤维的材料开发上,其应用端开发速度并不快。为此,专家建议,连云港要通过项目招引和自主创新,不断扩展连云港碳纤维的应用,为中复神鹰这样的材料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下游支撑。

碳纤维可以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电、船舶、汽车、休闲电子、电缆导线、建筑建材、储气瓶等领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汽车领域,特别是汽车轻量化给碳纤维应用带来重大机遇,同时其他工业发展的需要也正推动着碳纤维应用的快速增长。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碳纤维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蔡金刚表示,未来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工业用碳纤维的总量将有大幅增加。有关机构预计,到2030年,我国碳纤维需求量将达到30万至50万吨。

提升稳定性、扩展运用成为港城新材料产业发展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专家表示,连云港新材料产业目前主要集中在特种纤维材料。特种纤维关键是稳定,即一根出色的新材料纤维应该是均匀直径,均匀物相,每一段纤维都与整根纤维一样,强度在一定范围内。简单地说,在一根纤维上不同地方截取一段纤维,如果它们的强度比较均匀则是好纤维。当然,在做好稳定的同时,我市应积极地拓展特种材料在航天航空和风电、汽车、体育用品及国防领域等主要领域,以及在轨道交通、电力输送、海洋工程、建筑补强、石油开采、压力容器等领域的需求潜力。

加快政策制定 扶持龙头企业

最近几年,总投资20亿元的澳晟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基地、总投资20亿元的美景荣生物基纤维等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建设,港城新材料产业聚集效应逐步凸显。但是,港城新材料产业还存在平台、资金等创新要素缺乏等问题。

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表示:“近年来,我市围绕新材料领域,积极地开展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设。我们以需求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和主动引导,形成技术创新持续供给能力和技术成果有效转化。未来,我市将积极地与各类国家材料实验室加强产学研合作,统筹项目、基地、人才等创新资源布局,激活存量资源,引导创新资源按照实际需求有目的地流向产业和企业。”

与此同时,专家建议,我市应打造新材料大数据平台,强化科技信息智库支撑。通过建立科技专家库,构建先进材料行业专业化、分层次、全覆盖的专家智库。围绕产业区位特点,通过建立协同机制和产业联盟,推动新材料产业耦合发展和集群建设。加强与各层级协会、学会、商会等组织的联系,建立战略合作和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先进材料协会(学会)联合工作平台,形成合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新材料产业和特种装备产业协调发展,加强产业合作交流、促进产业链协同。(□ 周莹 连工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