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区啥时才能聘上持证保安?

TIM截图20200813100528

TIM截图20200813100505

【连网】  近期,不少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吐槽起了小区里的保安和他们的工作,由此描绘出了我市小区保安群体的“众生相”: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常年肩负小区防盗、夜巡、协助急救、维修等众多杂事,体力和专业素质全都跟不上,而且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无证上岗。

面对市民的疑虑和抱怨,物业公司也颇为无奈:“我们倒是想招聘35岁以下的保安,可薪资水平低让年轻人根本提不起兴趣,所以在聘用持证上岗的保安的同时,我们也配备了一些秩序维护员服务业主,尽量满足日常工作所需。”

小区保安持证上岗,听起来很美,却有太多的尴尬和无奈。

保安年龄大业主担心“吃不消”

8月8日13时,家住市区海宁大道附近的张先生遭遇了一场惊魂,他年过七旬的老父亲突发疾病晕倒,需要紧急送医救治,拨打完120后,他又联系了小区物管人员帮忙。很快,一名60多岁的保安匆匆赶来,张先生背着父亲,保安帮忙扶着,几个人从单元楼到小区大门口一路小跑,此时张先生发现保安已经气喘吁吁了。

“这也不能怪他,毕竟他不是年轻人了。”张先生说,“后来我发现,小区的保安似乎都上了年纪,这不免让我担心起来。小区保安毕竟负责维护小区的秩序和平安,一旦发生盗窃、打架斗殴、火灾、纠纷甚至人身伤害等意外事件,岁数大的保安能应付吗?他们的年龄都不小了,身体素质根本不能跟年轻人比,能很好地处理这些突发事件吗?”

“如果真正按照职业要求尽责服务,大龄保安的身体肯定吃不消!”人民路海云湾小区的业主王女士对记者说,“我们小区的保安多是大龄人士,这也是有历史原因的,小区刚开始交付使用时是有物业公司的,后来因为物业费总也收不上来,物业公司先后换了好几家,有很长一段时间小区根本没有保安。后来相关部门帮忙找了个看门人,因为给的工资少,年轻人根本不干,只有老人愿意来,这也是无奈之举。但说句实话,业主们还是希望有年轻力壮的保安来上班。”

我市小区保安群体普遍老龄化 

多聘用一些年轻保安,是业主们普遍的愿望,家住浦西街道的韩女士提的要求更具体:“现在保安的年纪比我都大,要是遇上小偷等不法分子,是我保护他还是他保护我?保安必须具备一定的威慑力和职业技能,最好是退伍军人,受过专业训练,具备一定的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这样才能给小区和业主带来安全感。”

部分常常出差的市民也对年轻保安“心怀憧憬”:“由年轻人服务小区,大家都会安心,我宁可多付些物业费,也不想出差时担心家里。”

不过也有部分人看到了大龄保安的优势,比如更有责任心和耐心、认真细致、社会阅历丰富,而且他们多是本地人,沟通方便。“保安关键要有责任心,多巡逻,多为业主着想。抓小偷、处理突发事件主要靠民警、消防员和急救人员,能确保小区的秩序和安全就是合格的保安。所以从业主利益和物管成本综合考虑,我建议小区可以同时聘用身体素质好的年轻保安和经验丰富的大龄保安,二者互补配合。”

市民张先生在采访中向记者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小区保安这个职业有特殊性,我现在很想知道,合格的保安是否应该有资格证,实施持证上岗制度呢?我问了我们小区的几个保安,他们都说没听说要什么证,这说明我市很多小区保安都是无证上岗的。”

保安员上岗也得有资格证 

连云港市多助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是我市规模较大的保安服务企业,成立至今已有13年,据负责人徐同洪介绍,2010年实施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凡申请从事保安服务工作的人员,须经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考试、审查合格获得保安员证,方可上岗。保安员的专业技能包括守护、巡逻、押运、安全技术防范和其他技能。2007年实施的《保安员国家职业标准》将保安员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保安师和高级保安师5个级别,保安员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考试,可以获得相应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一般来说,专业的保安公司主要为政府职能部门、大型企业、银行、医院、学校等机构提供安保服务,也为各种大型活动提供安保服务,”徐同洪说,“专业保安公司里的所有保安员都必须经过国家资格考试,获得从业资格证书后方可持证上岗。一般来说,专业保安公司为小区提供保安服务工作的业务较少,这项工作多数是由物业公司承担的。”

物业公司:

保安员和秩序维护员有区别

据市苏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夏建国介绍,一般说来,物业公司设置的岗位中有保安员和秩序维护员,二者需要严格区分。

“在实际工作中,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设置守护、巡逻和安全技术防范等岗位,派出保安员在岗值班,而从事维护公共秩序和协助安全防范岗位的工作人员则称为秩序维护员。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把二者统称为保安员或者保安。”夏建国说,“物业公司非常希望招聘年轻人,经过培训考试后充实保安员队伍,但事实上由于收入问题,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做这份工作。聘请年轻保安工资不能低,月薪一般在3000~4000元之间,否则很难留住人。一般的物业公司除了在小区里配备持证的保安员外,还会招聘一些秩序维护员作为补充。”

解放路一个小区物业公司的李经理还道出了造成保安队伍“大龄”局面的另一个原因:“业主缴纳的物业费数额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保安的年龄区间,聘请中老年人做秩序维护员所需费用较低,2000元就能招到人了,而这个薪资水平是招不到年轻人的。”

公安机关:

小区保安

要依法持证上岗

8月12日,记者联系了一名姓李的警官,据他介绍,《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小区保安员必须持证上岗。之前派出所在巡查小区的过程中曾发现个别物业公司聘请的保安员未持证上岗,派出所便责令整改,并给予行政处罚。物业公司随即积极配合整改,安排所有保安员参加了职业资格考试,最终全员持证上岗。

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小区保安员工资待遇相对较低,造成这一行业的人员流动性非常大,而有些单位对保安的岗位职责界定得十分模糊,造成了保安“身兼数职”的尴尬现状,比如有些物管人员既要负责保安的工作,还得干小区修理工作,从而导致领取保安上岗证的人员受到了一定的局限。

采访中警方提醒广大物业公司,聘用保安员时,要尽快让拟录用人员到相关部门报备,并依法依规组织他们尽快通过学习和考试,合法取得保安员上岗资质,做到持证上岗。(策划 吉安贤 记者 梁洪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