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旅游业应危中寻机拓蓝海

【连网】  当下正处我市海滨旅游的旺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港城旅游接待量和往年相比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旅游行业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不断探索,危中寻机。连日来,相关县区部门联合景区走出港城,一起到临近的城市“吆喝”旅游资源,拓展市场、寻觅新商机。

旅游行业应看到危机背后的契机。当前,整个旅游行业正在缓慢“回血”中,加速复苏成为业内人士的共同期盼。随着中央启动经济内循环,旅游业也迎来了变革与突破的新契机。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游客的旅游需求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蛰伏,正在逐渐释放出来,而且呈现出与以往的不同,更加注重健康、养生、生态等特点和功能。因此,我们应当坚定果断改革、攻坚克难的信心,根据游客需求及时调整发展的方向,危机就可以成为更好发展的契机,“拦路石”就可以成为“垫脚石”。

旅游业应把改革创新作为主要抓手。此次疫情的发生对于旅游业的影响和冲击,也将过度依赖门票经济、观光经济等问题凸显出来,让我们看到了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和新局面,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改革创新,正视疫情带来的紧迫感、危机感,充分激发攻坚克难的勇气,把苦练内功的动力激发出来,以此为契机,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作为旅游目的地城市,我们要做的是补齐发展的短板,带动区域旅游的发展,带动旅游企业获得升级的条件和基础。同时,也要注意做强长板。结合“旅游+”,带动多业态整合,构建旅游消费聚集结构,实现产品升级、消费升级。

旅游业应把握好内需的方向和趋势。以扩大投资、促进消费为抓手,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的新路子。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启动,而内需是双循环的主引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正确把握好内需的方向和发展的趋势。随着居民逐渐追求高品质生活,其消费重心将由满足基本需求转向增加生活体验,消费结构也将向服务消费转型。因此,各县区和文化旅游部门应当重点加强优质数字文旅产品的供给,把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作为重点,将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模式作为消费热点。

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危机带来了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也正因如此,任何一次转型升级都不会是一路平平坦坦。面对此次疫情对旅游业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必须咬紧牙关,认准了旅游从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体验经济、服务经济转变的大趋势、大方向,坚定决心抓住契机,实现旅游业升级和城市发展转变,以此推动旅游业供给侧改革不断向前迈进。(□ 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