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培养内生动力 加快高质发展

【连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接连出台政策,要求加速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等园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新的要求,港城园区如何抢抓机遇,实现转型升级?近日,笔者走访省级以上经开区、高新区,实地探访港城园区经济转型路径。

园区已成为港城产业重要载体

据不完全统计,港城8成企业在园区,其中规模企业在园区比重高达9成,强优企业全部在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这样的数据显示,港城企业退城进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园区成为港城经济最重要的增长极。今年上半年,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应税销售等数据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在东海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现代化的设备正在将一个个建筑组件生产出来。作为当前流行的建筑生产模式,装配式建筑未来市场前景广阔,符合现代建筑业发展要求。今年上半年,东海县经开区、高新区发挥主力军、主阵地作用,在建过10亿元项目15个。与此同时,东海还借助润海工业社区、食品科技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电商物流产业园、“总部经济 ”园区等五大产业园区加快项目集聚,一批企业在园区内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东海园区上半年的成绩是港城园区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培育,港城园区经济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发展韧性不断提升。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港城园区经济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产业同质化、产业集群化程度不高、产业链缺链等问题同样困扰着我市园区经济的发展。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分析,当前我市园区经济应做好三门功课:首先,提升招商引资水平,针对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提供更多用地、融资政策支持。其次,支持国家级开发区、国家高新区与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更好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再次,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此外,我市各个园区需全面提升现有产业、综合保税区、政务服务平台、贸易投资服务平台、金融平台等的开放水平和能级,打造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

补短板强弱项 增强园区发展力

产业园区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产业链低端、同质化依旧存在,并带来了产能过剩、低水平竞争、合作缺失等弊端。

笔者查阅了我市重要的经开区招商手册,发现港城园区经济主打医药产业的包括市开发区、海州经开区、灌云经开区等;主打装备及机械制造的包括市开发区、海州经开区、东海经开区、板桥工业园等;主打新材料的包括市开发区、海州经开区等。此外,纺织、食品也是港城多个产业园区的产业选择。这样的同质化不仅表现在产业类别上,还表现在不同类型或相同类型园区的功能定位、产业方向、政策设计等方面。例如,以扩大出口贸易、引进外资为主要目的的经开区和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国内研发成果转化为目的的高新区的产业特色和发展模式逐渐相同。

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园区的同质化发展会导致园区产能过剩、低水平竞争和削弱区域竞争力。这个问题必须引起连云港园区管理者的警惕。此外,园区产业同质化也会影响产业链安全,大家都集中做产业链某个环节,反而忽略整个产业链的勾连,导致区域产业容易受到复杂经济形势影响,出现区域增长乏力。此外,各种类型、各级别的园区产业结构趋同,定位模糊,也会导致同一地区不同园区趋向相互竞争,既造成了资源浪费,也影响了园区间相互合作。

需通过招商引资改革破解产业同质化现象。同一般的招商引资不同,园区招商引资应围绕园区龙头企业,做到龙头带动龙身、龙尾协同发展。例如一些园区在早期招商引资的时候,出现了“胡子眉毛一把抓”“抓到篮子里都是菜”现象,缺乏对招商次序和节奏的把握,引进了大量的重复性多、规模普遍偏小的企业,导致了园区发展可持续力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为此,田伯平建议,我市应在招商定位的指引下,集中精力先做好龙头产业、龙头企业的招商工作,在发展过程中注重与龙头企业相配套的供应商、服务商、相关产业、相关活动企业的引入,并运用发展的眼光不断促成产业的升级换代,实现招商工作的良性循环。

围绕产业链 打造个性园区

徐圩新区是我市近十年布局的重要园区。作为新兴园区,徐圩新区高度关注园区产业格局,紧紧围绕临港产业基地这个核心内涵,招商引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徐圩新区内的近9成企业为石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其他企业也高度符合临港产业基地的定位。如何围绕这样的定位布局产业?规划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了建好园区,徐圩新区在进行总规划的同时,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研究讨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子规划。借助这种强大的规划网络,徐圩新区招商引资有的放矢,确保园区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化发展。以盛虹集团为例,其在徐圩新区布局了虹港石化、盛虹石化、盛虹炼化等一批企业,这些企业不仅实现了盛虹大集团的内循环,还同周边企业实现了外循环,从而有力地帮助园区构建了上下游相互关联的产业链。

今天,我们谈及园区发展,顶层设计是园区走出同质化发展的第一步。目前,我市同质化园区可以从市级层面引导其向综合化和专精化两个方向转型。综合化指园区进一步吸收整合同质产业,形成区域内综合性的园区。专精化指选定少数差异性产业,沿产业链精深方向发展,形成特色专业化园区。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园区应根据发展现状明确转型方向,逐步运用各项措施确保走出同质化困境。与此同时,在明确转型方向的基础上,我市应该依托规划做好战略设计:研判园区所处发展阶段和产业趋势;精细化选择产业细分领域;合理安排空间格局。特别要注意对于先进地区,我市各个园区应以借鉴和学习经验为主,减少规划中盲目复制的现象。(□ 周莹 连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