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化创新,让大旅游产业搭上顺风车——启动经济内循环给旅游业带来的契机与挑战观察之三

TIM截图20200820103831

TIM截图20200820103821

【连网】  日前,以连云区旅游资源为核心的“手绘小镇”写生基地迎来首批采风写生艺术团队。边实地学习提升,边享受着习习海风……这样的“产品”不仅让学员们收获满满,也为景区旅游接待创造了全新的可能。

毫无疑问,“手绘小镇”是景区创新的结果,这也给港城的产业发展带来启示:新的时代背景下,需要以创新的手段,对旅游产品进行包装升级,或通过创新融合为新老景区景点赋予新的能量,以此带来新亮点,满足不同游客的喜好。

■ 港城旅游不乏创新亮点

据了解,此次来连的53人师生团队走进“手绘小镇”即兴作画,有的着眼青山绿水,画风清新自然;有的则钟情于农家小院、石墙藤架,画面弥漫着浓浓的乡村气息。连云区独特的山海胜境给写生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连云港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气候宜人,自然的山海风光能最大程度激发艺术创作者的创作灵感,我们很喜欢在这里写生创作。”合作单位相关负责人说,该团队在连期间,先后赴连岛、宿城、黄窝、连云港老街等重点景区进行创作采风。

这种赋予旅游景区全新能量,以景区独特的优势满足特殊类型人群需求的产品就属于旅游产业的一种创新。除在此写生外,其他吃、住、游等方面的需求也满足了旅游者。只不过,这样的行程安排更有深度,也更具备个性化特征。如果说连云区这样的创新用的是地区旅游的景观资源,那么,同样是面对游客的餐饮行业也有不少创新举措。暑假旺季前才刚刚开业的花果山3号前云阁最近一桌难求。凭借紧邻花果山景区、面向大圣湖的地理优势,经营者将本地特色餐饮、农家特色菜等作为产品的核心,将西游文化和餐饮文化注入其中,成为既小众又独具特色的餐饮品牌,受到了一些地接旅行社的欢迎。“应当说,我们恰好搭上了疫情后,定制团、小旅游团的东风。”项目负责人杜永峰说。

■ 新品不断 但创新还需赋能

旅游市场除了涌现出不少创新产品,港城的不少旅游产品也被推向市场。这些产品中,一部分是乡村本身,还有一些则是按照季节或按照不同人群需求推向省内外的线路。

有关部门统计,江苏省上半年乡村旅游接待量达1亿人次。不仅如此,上半年以来,仅农业农村部门就发布了多条适合不同季节游玩的农业旅游精品线路。以本月刚发布的江苏秋冬休闲旅游线路为例,港城有4条线路上榜,包括东海县四季赏花摘果森林康养游、连云区四季海岛风情游、赣榆区四季摘果赏花美食滑雪游以及海州区四季山石文化森林游乐项目等。和以往不同,这样按照线路发布的产品受到了不少市民、游客的关注。

旅游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做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景区景点的知名度,但是要真正面向市场,推向游客,则还需要通过创新手段,对新品进行包装。“一方面,这样的产品最好和传统的景区融合,作为线路的合理补充,才会有吸引力、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完善这样的线路,让它从单一的或登山或采摘中凸显出来,转化为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市区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在谈及一些被网络追捧的线路后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因此,在启动内循环的当下,想要扩大内需,吸引新老游客从而能够做大市场蛋糕,其关键的举措就是创新,通过创新手段为产品打开市场赋予足够的能量。

■ 多种手段创新 需用好本地特色资源

除对新老产品进行融合包装,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要外,还应当通过发挥本地资源的优势,尤其是特殊化的资源来丰富创新的形式,通过多种手段形成新的产品、新的线路以及新的旅游方式。

特别是在当下,人们的关注点更偏向于小众、康养、健康休闲等元素,港城的旅游产品是否可以选择其中一个关键词,将它和港城的旅游资源要素结合起来,以需求来倒推旅游的产品。例如,是否可以云雾茶为关键词,在城市、景区、餐饮等场所,打造独具特色的康养产品,充分调动茶元素,深挖绿茶的内涵特色,将这些元素分布在吃、住、行、游、购等多个方面,以其中之一作为亮点来突出打造,吸引不同类型的客源。在港城的特色产品目录上,像云雾茶这样的资源还有不少,像是东海的水晶、赣榆和连云区的海鲜类等,都可以通过创新的手段,为他们赋予IP生命力,从而为大旅游产业服务。

这也需要政府和相关旅游部门选择一些具有典型性的旅游产品进行重点打造,同时,在政策、人才和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通过市场样板来引领行业内的创新创业氛围。景区餐饮住宿等企业,是否也可以通过行业协会、旅游协会、导游员协会等渠道,在紧密联系打造团队项目的同时,共同深挖市场的需求,用足本地特色资源,将创新赋予大旅游产业生命力和竞争优势。

图为连云区“手绘小镇”来了首批客人。(□ 徐黎一  宋歌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