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大旅游产业如何打好特色牌?

【连网】  近年来,熟悉旅游行业的人愈发有了一些共识,那就是游客越来越“挑剔”。很多时候,人们外出旅游不在乎花了多少钱,而是更关注自己出游的体验感。正因如此,提高游客满意度早已不再是提升景区软硬件就能实现的。业内人士指出,港城旅游想要吸引游客,唯有紧贴消费热点,围绕特定人群,切入地域特色来打造精品旅游产品,才是完美的“待客之道”。

“消费热点+特色亮点”形成旅游精品

这两天,宿城船山飞瀑景区恢复烧烤区的消息让很多喜爱撸串的小伙伴激动不已。在这样一个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季节,在那样一个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地方,远离城市的喧嚣,暂时忘掉工作生活的烦恼,就这么过个周末的话,光是想想都那般惬意。

从温泉滑雪到赏花,再到户外撸串……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消费热点,尤其是当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消费品之一。那么,无论是旅游城市,还是景区、休闲度假区,都应当在消费热点中寻找到与“自己”相关联的部分,通过打造精品旅游项目,来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量,以及广大游客不断变化的需求。业内人士指出,当周末、假日出游已经成为一种消费习惯,那么旅游业界面临的就是利用好自己的亮点、特色,与消费热点密切结合,不断打造精品项目,在一众旅游城市中脱颖而出,从而获得游客的青睐。

这其中的关键一环便是亮点与特色的深入挖掘。这虽然是当下文旅融合的题中之义,但并非所有的历史文化项目所蕴藏的精神内核都适宜发展旅游。当大众旅游走向休闲时代,体验感、放松感变得尤为重要。因此,我市在进行特色亮点的打造时,还需注重特色资源的选择。以特色田园乡村为例,作为当下乡村振兴的主角,乡村环境不断获得改善,同时,与时下人们向往的田园生活体验愈发贴近,这样一种旅游消费的热点当然不该错过。因此,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已愈发迫切。

聚力打造精品示范项目

虽说打造精品旅游成为很多地区的共识。但无论是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还是从自身的体验感出发去提升景区、休闲度假区的环境来打造精品都并不难,难就难在过程。尤其是在当前,新兴旅游市场的发展并不充分,而我市又缺乏相关市场主体的情况下,必须通过聚合多方面的力量,打造精品示范项目来证明自己的资源优势,从而激活市场发展的活力。

众所周知,我市本地资源更多的是山水、乡村田园等。近年来,通过乡村振兴实现了交通、环境等的改善,但无论是发展景区,还是田园综合体,都同样缺乏充分的资源条件。尤其是投资不充分时,想要进一步发展,很多地方政府既要当“裁判员”,又要当“运动员”。

效果如何姑且不谈。但从提升吸引力,打造精品的角度来说,这些元素显然是不够的。乡村环境以及活动是田园旅游特色之所在,也是田园旅游吸引力的主要因素,如何将田园乡村特性与吸引眼球的潮流亮点、时尚景观创意相结合才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可以说,“乡村+旅游”是离不开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相关产业注入的。因此,旅游等主管部门可以精心选择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地区进行调研,除常规的乡村旅游品牌创建,以助其提升知名度,完善软硬件设施外,不妨做好“中介”的角色。同时,可以从专业的角度出谋划策,包括资源的包装利用、客商的招引、旅游产品的推荐、人才的引进等。

当然,这也不仅仅是田园综合体。当我市通过聚合各方的力量做好一个精品,有了这样的成功案例后,就可以在其他有相似资源的地区迅速进行复制,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形成规模效应。“这样的效应一方面可以增强旅游城市的黏性,带来口碑效应和回头客,从而将港城旅游接待量的‘蛋糕’做大。与此同时,也能够带来更多的旅游关联产业投资机会,打造更适宜休闲度假的环境氛围。”市区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分析。

完善市场主体 形成良性循环

事实上,当前我市所面临的一大困境是缺乏一个完善的市场主体。此前多年,国内旅游市场均以跟团游为主流。在此前的环境中,一个城市想要发展旅游,只要将景区和旅行社做好即可满足,而这两个主体引申出的是导游员、大巴车驾驶员、售票员等主要的行业从业者。

随着自由行、散客市场的增多,尤其是近年来家庭游、小团体、研学游等开始流行,以前的市场主体、主要从业人员的作用都要发生变化,这样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以及各种分化的、细化的需求。例如,产品开发人员。无论是旅游城市,还是景区,都应当培育产品开发人员。除了跑市场,还要和企业的研发处一样,负责新产品的整合与包装。正如此前所提到的,很多乡街一级政府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成立自己的旅游公司,当“运动员”固然是无奈之举,但就其发展的速度而言,肯定是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往往产品打造好了,却又错过了发展的良机。

想要摆脱单兵作战,就必须完善市场主体,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才有可能形成精品,从而让大旅游产业实现良性循环。一方面,我市需要培育新兴市场主体,从资金、政策等多渠道鼓励传统旅行社、导游员在关联行业内创业就业,助力旅游企业转型、壮大。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开放招商的形式来完成要素的供给。例如一些景区在开发研学游的过程中,缺乏相关的从业者,诸如助教、营销等来满足,或者吸引游客。这时候就需要有意识地培养相关的人才。既可以将这类的诉求反馈到旅游学校,也可以向导游员协会寻求帮助,在日常的交流培训中,瞄准不同的市场需求来重点培养相关方面的人才,建立旅游市场人才储备库,以此满足打造精品旅游市场的需求,为广大来连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旅行体验。(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