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装备产业串点成链 连云港创新型产业集群秀出“硬实力”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辛玲)昨日,笔者获悉,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公布第二批江苏省创新型产业集群认定名单,连云港高新区清洁能源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目前,该产业集群已集聚能源装备上下游企业118家,基本建成了清洁能源勘探开采装备、加工与转化装备、运输装备、发电与输配电装备的产业链条。此次入选标志着港城清洁能源装备产业串点成链初具规模,成为经济发展新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506092533

作为集聚高端科技资源的“强磁场”,连云港高新区是培育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的主阵地,是培育未来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摇篮”。近年来,连云港高新区紧紧围绕“一区一战略产业”,聚焦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强平台、引人才、聚资源、建链条,全面支撑能源革命战略和双碳战略实施。

连云港高新区缘何上榜?硬实力说明一切。据悉,该产业集群已经集聚118家产业链企业,其中创新型领军企业6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4家,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8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97家,形成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产业集群。并拥有全国三大电力辅机生产基地之一,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风电装备生产基地,6个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等金字招牌。

QQ截图20230227102244

更为重要的是,这里的龙头企业均拥有核心科技。日出东方的空气能可以为南极科考队员提供种植蔬菜的“温室”;天明机械拥有国内领先的煤机装备研发生产技术;6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成功在此下线……在该产业集群中,这样的核心科技几乎是龙头企业的标配。目前,该产业集群建有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63个,近年来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67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81项,主持或参与制定相关标准94项,26个产品获省级以上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认定。连云港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凭借科技创新,高新区已初步建成特色明显、配套完备、竞争力较强的涵盖太阳能、风能、输变电、绿色智能油气石化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集群。”

微信图片_20230506092517

随着此次入选,连云港高新区将以太阳能、风能、新型电力装备等为重点,积极补链延链,力争通过2-3年的培育,实现产业规模较快增长,集群企业营收增幅达20%以上,并在风电、光伏装备等重点领域攻克一批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关键核心技术,建成一批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或创新联合体等研发平台,初步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发展质量高、创新能力强、产业链融通发展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集聚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