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共同招引培育百亿光伏项目 连云港与霍尔果斯携手发力新能源产业

【连网】1月19日,同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江苏连云港与新疆霍尔果斯,携手探索合作新模式,将发展目光投向了新能源光伏产业领域。当天下午,异质结光伏电池片及组件发布会暨新能源产业投资推介会在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区)举办。推介会现场共签约涵盖光伏组件制造、储能、光伏产能应用等新能源光伏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约140亿元。

LOCAL170580350016402V3E6DFSK

▲连霍双方共同投资成立的江苏连霍新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作为制造业强省,江苏拥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硅片、电池、组件的产能和产量已连续十多年处于全国前列。在连云港,新能源全产业链集群亦已初具规模,目前光伏产业链上拥有约40家规模企业,年产值近200亿元,石英提纯等工艺技术走在行业前列。新疆风电光伏地热等新能源可开发资源及项目储备丰富、应用市场广阔。

“双方的本次合作,既是展示两地新能源行业的创新发展成果,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连云港市副市长洪延炜说。据了解,本次双方共同签约的12个项目,根据各自特点,9个落地海州区(高新区),3个落地霍尔果斯经开区兵团分区。

信息显示,海州区(高新区)和霍尔果斯经开区兵团分区于去年签订了新能源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共同培育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体系,打造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大型新能源产业基地。双方协同配合、优势互补,从本次推介会上推进的一批优质项目便可见一斑。江苏连霍新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夏建峰介绍,本次推介会发布的光伏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产品,由海州区(高新区)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共同投资的太瓦新能源生产,其电池片转换效率已经超25%、组件效率超23%,可实现更低的度电成本,提高下游客户项目收益。

LOCAL1705803613103KW3TJF81PY

▲连霍新能源产业引导基金签约仪式。

活动中,由海州区(高新区)和霍尔果斯经开区兵团分区共同组建的“连霍新能源产业引导基金”公开亮相。据悉,该基金将在30亿元的母基金基础之上,吸引社会资本,围绕新能源产业规划,提供产业链金融服务,同时对新能源光伏等关键技术与核心科技进行投资、资本运营及市值管理。

“我们将持续抓好‘一带一路’历史机遇,与连云港一道,努力在深化向西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忠明表示。(郑好 徐欢 赵斯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