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期待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提升学生劳动素养

【连网】  近日,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在劳动时间上,中小学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此消息一出,迅速上了网络热搜,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培养学生劳动素养已经提倡了多年,但实际落实情况如何却不可一概而论,此次教育部通过文件的形式予以明确,无疑给学校、家长和学生等各方下了“硬性要求”。期待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之后,学生的劳动素养能有实质性的提升。

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仅能起到增长知识、锻炼意志的作用,而且还有助于培养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良好品质,理应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当前由于种种因素影响,学生参加劳动的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甚至出现了一些学生不会劳动、轻视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许多本该由孩子自理的事情却任由家长代劳。不重视劳动教育所造成的直接后果便是孩子长大之后缺乏必要的自理能力,经不起生活中的挫折,容易变成“巨婴”。

鉴于这种情况,近日教育部发文要求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实在是一件值得拍手叫好的举措。一直以来,劳动教育之所以不受学校和家庭重视,很大程度上是“唯分数论”造成的。由于升学问题,很多学校容易将劳动等与升学无关的学科教学边缘化,而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一心一意学习,也自愿包干了一切家务,导致孩子从小就形成了错误的劳动观念。此次教育部要求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就把劳动教育上升到了必须要实施的层面,将对学生劳动素养的提升起到显而易见的促进作用。

这也要求,劳动教育纳入必修课后,学校要主动创新教学方式,通过开设与劳动实践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等,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家长也应放开手来,让孩子主动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部分家务,培养孩子正确的劳动观念。相信在政策的激励以及学校和家长的相互配合下,学生劳动素养的提升指日可待。(□ 王怀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