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化风“润”夜市品牌

gb20文化d

【连网】  脚下的青石板、老居民楼,眼前的红灯笼、商铺招牌,街道两侧的民国风情建筑,和浓郁的文化气息,让人产生穿越感;而现场的百余个摊位,在人头攒动和人声鼎沸中,提供着龙虾、啤酒、烤串;火爆网络的多种网红人气美食、演出和文创周边,匠心手作、陶瓷器皿等有趣的创意产品,也吸引着无数市民驻足,一派浓郁烟火气。

gb20文化c

这里就是2020首届大型民国风主题夜市的现场——7月17日晚,民主路啤酒文化节暨民国风主题夜市在民主路老街正式开市。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线上电商越发吃香,这无疑对实体商业造成了很大挤压,催促着各地进入主题化、特色化的体验经济时代。以往百货、超市、电影院是购物中心的三大件,但这种组合已经被打破,“夜市经济”活泛了起来。

那么,在文化视角下,夜市品牌如何打造?

主题化延展

小切口激活本土文化生态

“夜经济”能够为失业人群缓解经济压力,增加就业渠道。笔者调查得知,我市当前夜间文化娱乐业态还相对单一,一方面源于我市“文化夜市”尚属于早期孵化阶段,缺乏成熟规划,距离多元业态还有距离;另一方面也在于大部分市民未形成“夜游”习惯,“下班后就回家”的心理是主流。就连号称“24小时营业”的海州书坊,也时常因为缺少夜读的读者,很难通宵开放。全市唯有盐河巷等若干街区夜经济相对活跃,但仍以单一的餐饮业带动。

gb20文化e

“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设定个主题,否则极易陷入一种散乱无序、盲目推进的思维,最终在各方面形成一种‘内耗’的窘境;”市文广旅系统相关人士介绍,现在全国很多地方的街区都在以“民国风”切入,打造特色夜市街区,但不少区域的布置,像戏上的布景一样,都以表演式呈现,真实性、文化性、特色性、互动性欠缺。而因为主题相对模糊,定位不清,不少街区布局较为散乱,尚无明显界限,可开创性空间较大。

gb20文化a

“主题化”的确是打造“夜市经济”的重要步骤,哪怕是全国都在推行的美食主题街区,都会在食谱和菜品上有所侧重和主题延展。毕竟,夜市,是人们三餐之余的候补,也是一座城市文化的窗口——开封夜市的炒凉粉、杏仁茶,南京夜市的皮肚面、鸭血粉丝汤,西安夜市的熏肉大饼、肉夹馍,每一种小吃,都是各地夜市独具特色的主打菜品。而我市的夜市若也能在一些常规美食基础上,开发出独具地域特色、“人无我有”的美食品牌,也是激活本土文化生态、展现地域美食号召力的表现。

“文化是一种社会生活环境的映照,能给予我们历史感、自豪感、归属感。从某种关系来看,文化是构成品牌的本质要素、内容、形式的重要一环。”据海州区文广旅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文化夜市”是他们近期的重点工作。今年,海州区商业街区将围绕夜游、夜购、夜食、夜娱主题,培育更加多元化的夜间消费模式。其中,陇海步行街将深化“购物天堂”体验,依托街区改造提档升级亮化,对街区进行“换装”,展现夜间陇海历史文化韵味。盐河古巷拓深商业空间设计,改造新建西盐河现有风情街亭棚,提升盐河亮化美化层次,在“巡古步道”和魔幻光影中打造盐河两岸“古巷夜游”品牌等。

动态化运营

营造娱乐氛围同时拉动客流

“当前,夜经济正经历着由单一化经营到多元化发展的过程。最初,夜经济是餐饮、购物等消费活动由白天向夜晚的延伸,通过增加营业时间来实现人群增加。随后,业态逐渐丰富,多种形式的娱乐活动成为夜间消费的标签。”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丰富的夜市活动是解决“留客难”问题的关键;而举办相关文化活动,有助于形成新的经济效应。

而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夜间旅游、夜间文化消费等新业态出现并逐渐成熟,不少城市也开始注重打造特色文化项目,如南京的“夜泊秦淮”、天津的“夜游海河”、唐山的“唐山宴”等,看似并未直接产生消费,但是拉动了人群流量,间接增加了城市收入,同时也丰富了城市夜间文化生活氛围,提升了城市活力。与此同时,我市各个街区也正依据各自所拥有的资源基础,为其打造“动静结合”模式的夜市文化活动。

gb20文化b

2018年,“海港国际文化夜市”在连云港老街举行,这是我市首个依托海港文化打造的国际精品夜市,独家引进近百种环球金牌小吃,让游客一次性品味到舌尖上的万国风情。而为了拉动人流量,本届“海港国际文化夜市”结合了连云港老街独具特色的民国风情,精心策划了“龙虾国际啤酒节”、《天海传奇》动感城市光影秀等活动,动静结合,提升互动空间,由此打开连云港老街夜间旅游新模式,从而激活老街旅游新的增长点。

当然,在努力提升的同时,我市仍存在一些不足。除了同质化、商户承租能力弱、新内容植入少且成本高、统一运营难度大等“全国通病”之外,功能的布局和业态规划还相对薄弱。比如目前,我市夜市较为集中存在的区域仍以商业性餐饮区消费为主,每个街区内的店铺与店铺直接关联度较低,内部服务主要以“你买我卖”的单调冷漠式为主;尚未做到整合闲置店铺资源,集中创建针对游客自主文化体验的区域。

差异化打造

夜市也要“独特视觉景观”

“为了最大化呈现民国风,我们特意在街区范围内点缀了诸多民国元素的主题灯饰、招贴海报、景观等让市民和游客光临的时候,有一种浸入感。”民主路历史文化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的确,寻找差异化、打造有特色的精神文化的夜市,已经成为不少街区和商家考虑的重点所在,这也应对了消费者在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无论是潮流文化还是传统文化,具有文化意象的夜市也能体现出其独有的价值,引起消费者共鸣与猎奇心理。

“如今的市集不再是单纯的摆摊、售卖,好的市集是要在围绕主题打造一个场景,通过品牌商户、互动装置等让消费者能沉浸其中,感受到市集的氛围,深度体验,而不仅仅是单纯的买物质消费。”据市文广旅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不少地方都在贯彻这一理念,除了在街区立面、牌匾、灯光、路面、标识、棚亭、雕塑等方面下功夫,还将创意景观错落有致地撒在各个街区通道的节点,街区内景观小品、艺术装置、辅助软装饰、特色店铺、视觉系统等这一系列极具风格化的艺术包装将震撼着每一个置身其中的消费者。

“成功的视觉景观,可以与夜市周围环境相得益彰,并通过这些景观所营造出的光、影,来表达其独特的形式和空间内容,从而打造出一个独特的文化空间。”业内人士指出,我市文化资源富足,西游文化、山海文化、镜花缘文化、大陆桥文化等,都是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如果能将这些文化元素与夜市文化景观相结合,势必打造出视觉上的“文化盛宴”,并进一步引领地方文化借助夜市走出港城,走向广阔的文旅市场。

图为民主路夜市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