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珍惜生物本底资源 保护城市生态系统——港城生物多样性调查观察(上)

TIM截图20200731100643

TIM截图20200731100658

TIM截图20200731100635

TIM截图20200731100712

TIM截图20200731100729

TIM截图20200731100722

【连网】  夏天的连云港,最美的风景一定属于海边。清晨,成群的水鸟伴随着朝阳升起,金色的光轮照耀在停泊的旧渔船上,一幅美丽的夏日渔村图让人迷醉。为了保护这样的美景,近年来,我市通过休渔期休渔、改善入海河流水质等一系列举措,促进了近海的渔业资源逐渐恢复,越来越多的鸟儿在这里成群结队、翱翔蓝天。

不仅如此,为了保障城市的生物多样性,我们努力“描画”生态红线、建设国家森林公园……为更多的野生动植物生存腾出空间。我市生物多样性中期调查显示,我市维管植物139科464属849种、两栖动物1目3科6种、爬行动物2目7科16种、鸟类17目233种、哺乳动物5目8科11种。

这些在我们城市里密布的种类繁多的生物,是忙碌生活外的“小惊喜”。

■ 生态环境的变化正在改变城市生态多样性

年长的港城朋友可能曾经在沙滩看过一簇簇如花菜一样的植物,这种被称为野生珊瑚菜的植物曾经广泛地分布在江苏沿海沙滩。随着人类活动轨迹向海洋延伸,生态环境的变化,这样的生物群落在港城沙滩逐渐消失了。2013年,南京中山植物园的专家在对江苏沿海野生珊瑚菜群落调查后,确认了该群落在江苏沿海灭绝,其中包括曾经在连岛海滨浴场附近生存的一个群落。

物种消失常常让人感到遗憾,而鸟类踪迹的减少更加让人难过。1982年,当时的连云港市环境保护局曾经对云台山区的鸟类进行调查,发现19目50科215种鸟类,这些鸟类物种占当时江苏鸟类种和亚种数二分之一。其中包括20多种珍稀鸟类,以及在江苏首次发现的18种鸟类。在最近的调查中,调查人员发现在那次调查中存在的白额鹱、黑叉尾海燕、白腹军舰鸟、白鹳、大天鹅、疣鼻天鹅、白尾海雕、秃鹫、白冠长尾雉、大鸨、黑枕绿啄木鸟、宝兴歌鸫、黄嘴鸦雀等曾经在港城分布的鸟类已经失去了身影。

当然,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与多种因素有关。猎捕野生动物、栖息地被破坏、牲畜同野生动物争夺食物等都在破坏生物多样性。近日一项研究发现,全球变暖对生物多样性带来的风险正与日俱增。调查人员表示,海洋气候变化不仅影响当地植物生态,对动物结构也会有所影响。全球变暖不仅影响着人类生存,也在改变海洋沿线城市的生物多样性。

市生态环境局自然处处长王学连表示,开展此次调查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保护连云港的生物多样性。希望通过这样的调查理清港城动植物“家谱”,为未来城市发展和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接下来,我们将根据调查的结果划分栖息地保护等级。在高价值保护地将设保育区,严格限制人类活动,保护动植物原有栖息地,提高城市生物多样性。”

■ 山脉岛屿是港城天然的动植物宝库

城市内动植物正面临着环境变化、栖息地被破坏等多种威胁,但另一方面,城市所拥有的经济和技术优势,也使其能够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发挥重要作用。在这样一个唯技术至上的时代,我们为什么要保护城市里的生物多样性呢?不单单因为这些生命萌萌的很可爱,它们同城市居民的生活也息息相关。

植物能够固碳吸氧、净化空气,为居民遮阴蔽日,让人们在沉醉于绚丽花朵、夺目落叶的同时,感知四季的变换。动物们则是城市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环节,它们可以清除人类产生的废物、控制有害病原物,是维持城市生态系统健康的卫士。

“我在连云港看到了最美的风景。”参与此次调查的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鸟类观察专家表示,“连云港的鸟类太多了,很多都是第一次见,我在连云港工作半年,每天任务就是到处找鸟,这样的生活天天充满惊喜。我已经爱上了连云港。”

在此次生物多样性调查中,很多来自东北、西伯利亚的植物在港城的山脉中出现,这样的造物之能非人力所及,而是候鸟将它们从遥远的北方带来的。人类用于食物或药物的植物中,约有5%是由鸟类传粉的。调查人员介绍,当鸟类飞行和迁徙时,会带走它们吃下的种子,并通过粪便将种子散播出去。它们把植物带回被破坏的生态系统中,甚至飞跃海洋把植物带到新的陆地上。这就是为什么连云港的山林中会出现在其他大陆生活的植物。连云港独特的地理环境造成了可以容纳更多的动植物在这里生存。

独特的地理环境造成了连云港与众不同的动植物生长特点。以云台山楸树为例,这里楸树生长周期慢,其生长周期不符合一般树木生长特征。最近调查人员在连云港山林中发现了野生的云台山软枣猕猴桃。这种猕猴桃仅生于混交林或水分充足的杂木林中,这也表明了连云港山林生态正在不断改善。

此次生物多样性调查中,调查人员不仅在这里调查到隶属于温带的植物,还发现了一些亚热带的植物残留。这再次确认了连云港地区是属于过渡区域,而鸟儿为这里的植被贡献了非常大的力量。因为我国主要有三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有两条迁徙路线与连云港有密切关系,特别是港城的海岛和海岸湿地正位于亚洲东部候鸟迁徙的主要路线上,是大批候鸟的迁徙驿站和多种海鸟的栖息场所。

调查人员介绍,连云港动植物最重要分布地就是山脉和海岛,其中云台山、锦屏山、海岛分布了港城大部分的陆上植物、鸟类、哺乳类、爬行类、两栖类动物,是港城天然的动植物宝库。

■ 建立科学的动植物保护机制

1855年前后,连云港最重要的森林资源云台山开始同大陆联系起来。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前云台成为花果山景区,中云台因为地理狭窄,植被资源比较简单,而后云台动植物保护比较好,整体生态情况不错,分布了大面积的野生栓皮栋群落。植物中,蔷薇科、菊科、豆科、禾本科是云台山的优势科。根据分析我市调查植物特点,可以发现我市的植物带有明显的热带成分,不过专家也表示,温带、泛热带、东亚分布科品种在连云港山脉中也有涉及。这说明世界分布科的植物在连云港山脉适应力比较好。为什么连云港山林被认为是温带的呢?因为表征科植物中松科、壳斗科植物在港城植物群落中起着主导作用,引领着港城群落与环境变化。此外,我市山脉中古老植物科物种也有分布。

不过专家也提醒,在这次调查中,他们发现了一些地区因为人工干预出现了单一物种扩张态势,影响了云台山的生物多样性。这次在山林中发现的植物骨碎补也出现了因为游客增多,造成其生存环境被破坏。因此,专家提醒,连云港要尽快保护和建立动植物栖息地。科学地规划建设城市森林公园、道路绿化带等绿地,让城市绿地成为替代栖息地。减少人为干扰生态系统行为,比如不随意进入动植物的栖息地、严禁滥捕滥伐、遇到野生动物会主动避让等。同时建立生物廊道孤立的生物栖息地,为城市生物提供连续的栖息地和移动通道,对维持城市生态系统正常运转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本稿图为港城生物多样性调查中发现的动植物。(□ 周莹 王从帅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