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究竟要不要给孩子举办“升学宴”?

【连网】  进入8月中旬,已经有一部分学生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般拿到通知书后,父母为了庆祝孩子这十几年来的付出,会为孩子举办一场隆重的“升学宴”,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庆祝。有的人认为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孩子经历了12年的寒窗苦读,给孩子办一场“升学宴”是有必要的;也有人认为,高考并不是人生的终点,并不能说明一切,“升学宴”只是一个“噱头”,没有必要搞这些形式主义。那么,究竟要不要给孩子举办“升学宴”呢?日前,社区圆桌会议走进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家长、社区工作者和教师一起对此事进行了探讨。

家长观点:

生活需要仪式感 应为孩子举办“升学宴”

“孩子经历了学业繁重的高中,我觉得在高考后是有必要给孩子举办一场‘升学宴’的。”学生家长金登说道,就在上周末,他和爱人为儿子举办了一场“升学宴”,虽然他的儿子在这次高考中成绩考得并不理想,但是孩子已经尽力了。这些年来,他和爱人陪着孩子一路走来,孩子的辛苦和不易,他们都看在眼里。因此,他和爱人专门为孩子策划了一场“升学宴”,虽然形式比较简单,但他认为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孩子这些年来刻苦学习的一种肯定,也希望能够鼓励孩子未来继续努力,不要受高考成绩的影响。

同时金登认为,在孩子高考后,家长为孩子举办“升学宴”,在肯定孩子的同时,也是对父母自身的回馈和肯定,毕竟十多年来,父母陪着孩子学习和成长,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承受着很多压力。如今,孩子终于参加完高考,也成年了,借此机会庆祝一下无可厚非。

学生家长季女士对此也表示赞同,她认为生活需要仪式感,给孩子举办“升学宴”,其实就是给孩子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成人仪式,既肯定了孩子过去12年寒窗苦读的付出,也是对孩子未来的一种鼓励和祝福。因此,“升学宴”是有必要举办的。此外,中国的传统文化注重亲情和礼尚往来,亲朋好友平时都忙于工作和家庭,很少有时间能够聚在一起吃饭聊天。为孩子举办“升学宴”,也可以借此机会让大家在一起聚一聚、聊聊天,增进亲戚、朋友之间的感情。

家长观点:

庆祝的方式有多种 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

学生家长王芳介绍,她的孩子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在是否举办“升学宴”的问题上,她和爱人都将决定权交给了孩子。最终,在听取孩子的建议后,她和爱人带着孩子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是孩子一直想去而没有时间去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她认为,孩子参加完高考,即将踏入大学的校门,庆祝一下是有必要的,但是并不一定以“升学宴”的形式进行庆祝,究竟选择何种方式庆祝,家长最好与孩子商量一下,听取孩子的建议,毕竟孩子已经成年,他们有权利选择自己认为有意义的方式进行庆祝。

王芳介绍,之所以让孩子自己选择,是因为时至今日,“升学宴”已经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有些家庭的“升学宴”不是孩子要办,甚至孩子自身是反对办的,如果是这样的情况,不仅违背了庆祝的意义,也会让孩子不高兴,那“升学宴”就完全变味了。

“我觉得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每个地方的风俗习惯不同,至于举不举办‘升学宴’,每个家庭应该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当然,家长在此过程中有必要尊重孩子的建议。”学生家长赵永立也表示,12年的苦读,终于有了一个好的归宿,是一件值得高兴和祝福的事情,邀请亲朋好友聚一聚,这也是人之常情,毕竟大学标志着一个年轻人成长的开始,走进大学就是开启了新的人生道路,而且,上大学之后,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要靠学生自己了,庆祝一下也未尝不可。但是如果孩子不愿意以这样的方式来庆祝的话,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选择合适的庆祝方式,而不是强迫孩子一定要举办所谓的“升学宴”。

社区观点:

可以举办 但不提倡浪费和人员过分聚集

“孩子金榜题名时,为孩子举办一场‘升学宴’,这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党委书记何晓荣表示,今年的高考与往年有些不同,受疫情影响,高考延期一个月,参加高考的学生们也承受着一定的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如今在自己的努力下,孩子们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这当然是值得庆祝的事情。

但需要注意的是,眼下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因此,家长在为孩子庆祝的同时,不能违反疫情防控的原则,聚餐时人员不能太密集,建议可以分批次、小范围进行,也可以通过定包间等形式进行。同时,还应该注意的是,在聚餐时应使用公勺公筷,做好疫情防控。

此外,何晓荣认为,中国人历来注重亲情和礼尚往来,为孩子举行“升学宴”是邀请亲属、好友前来,一起为孩子进行庆祝,也是亲朋好友在一起叙叙旧、联络感情的好机会,但有些家长把“升学宴”当成一种显摆,过于讲究排场和规模,总觉得不能在“气势”上输给别人,这样的心理是不可取的,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应当避免铺张浪费和虚荣攀比心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教师观点:

庆祝的同时也要引导孩子规划未来

“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因此举不举办‘升学宴’是自身的选择,但是家长应该意识到,除了庆祝以外,也应该陪着孩子一起为未来的大学生活做准备,引导孩子规划好未来的学习和生活,这是最重要的。”新海实验中学教师王丹表示,高考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并不是终点和全部。无论高考的成绩是否理想,都已经属于过去。家长应该根据自家孩子的情况,与孩子一起为未来的学习生活做好打算,确定好奋斗的目标。

并不是说考上了大学就高枕无忧了,这仅仅是人生的开始。今后的路怎么样,还需要继续勤奋努力。因此,家长在给孩子庆祝的同时,也应该引导孩子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为未来做好准备。

此外,王丹提醒,准大学生们在庆祝的同时,不妨利用好上大学之前的这个假期,好好给自己“充电”,比如阅读一些经典书籍、考驾照等,也可以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或者为将来的专业学习做准备,而不是盲目地浪费光阴。

总之,王丹建议,准大学生们应该好好沉淀一下心境,做好上大学的准备,向着未来的目标继续奋斗。毕竟未来的一切不是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就能决定的,而是要取决于未来的努力和奋斗,而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仅仅是一个开始。(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闫玉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