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活生产性服务业

【连网】作为城市服务业的重要内容,生产性服务业是我市这几年重点打造的新内涵。坐拥海河优势,连云港具有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港城服务业增长出现了下降,但是其占GDP比重提升至51.65%,较去年末上升6.63个百分点,并高于同期工业占比8.39个百分点。

微信截图_20200715102523

■ 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

国际经验表明,制造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其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更多是靠生产性服务业支撑。按照全球发展的一般规律,每一元制造业增加值需要一元以上的生产性服务业为其提供配套服务;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国际经验看,要在第三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促进服务业中高端部分即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周立岩表示,当前对于连云港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在这些产业中,物流产业应该先行。

近期,江苏同益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股份3085万元,其中服务贸易创新引导基金(简称国家服贸基金)领投2000万元,连云港市金海创投和工投集团跟投1085万元,这是国家服贸基金首次投资我市企业。此次投资将重点支持同益物流整合“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相关要素,推动多式联运物流平台建设,更好实现货来货往、港港通达、联运全球。

物流被认为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涵。但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步伐较慢。反观外地,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2017年12月,洋山港四期开港试运营。俯瞰整个洋山港四期码头,高耸的中控塔,码头和堆场上一排排红白相间的现代化大型港机设备十分醒目,它们各司其职地运作着,然而在偌大的码头上却鲜有人走动。原来控制洋山港四期码头的“大脑”(智能生产管理控制系统)的驾驶人员可以在办公室内通过远程操作台控制桥吊和轨道吊,这就意味着女性可以成为大型器械的驾驭者。如今,这样的自动化港口已经成为全国港口共同努力的方向。目前,连云港港自动化开展情况有待提升。

好在变化正在发生。近日,在东粮公司32号泊位,随着门机司机和技术人员紧密配合,3台门机操作半自动化联动重载试验取得成功,至此连云港港实现了门机半自动化联动操作。据开发此项技术的工程技术人员介绍,该技术成功运用到实际装卸生产中,在国内港口属首例。

今天,随着GPS/GIS技术的成熟和GSM无线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现代物流管理提供了强大而有效的工具。为此,连云港港应该加快打造“物流通”产品,通过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无线通信(GSM)、移动位置服务(MPS)以及车辆安全、货物防盗、人员调度等技术于一体的软硬件综合管理系统,提升区域物流信息化程度,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城市物流产业。

■ 做大做强服务贸易

随着5G技术快速发展,服务贸易正在迎来全面开花的新时代,特别是服务外包业务将成为各地发展的重要内涵。所谓的服务外包是指,作为生产经营者的业主将服务流程以商业形式发包给本企业以外的服务提供者的经济活动,它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整个采购流程都是通过服务贸易,整个系统维持年均在百万元左右。”市区一家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连云港没有这样的企业可以接此业务,我们主要系统提供商在上海。”

连云港高新区曾经引进软通动力等一批服务外包企业。目前,这些企业还在发展阶段,并没有承担起港城服务外包业务重任。那么,港城服务外包业务应从哪里起步呢?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医药研发、检验检测等领域的市场需求仍然很大,相关企业应紧密跟踪国际市场动态,并根据企业自身条件适时扩大产业规模。其次是制造业服务外包发展可期。后疫情时代,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产业将“触底反弹”,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各地应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开拓和承接离岸业务。再次,在自由贸易区加快服务外包业务发展。自贸区建设将大幅提升人员、资金等要素流动的便利化水平,推动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加之在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方面的政策优惠,未来自贸区将成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热土。

以海南为例,目前,国内在服务外包领域仅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海南则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此外,海南自贸港对鼓励类产业企业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此举将进一步推高海南服务外包企业“走出去”的动力和热情。此外,海南还对于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此举将助力海南自贸港招才引智,吸引更多服务外包领域高端人才赴琼兴业,进而推动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截图_20200715102452

■ 文创产业需加快落地

在高新区建设之初,我市就曾经计划打造工业设计产业。因为腾笼换鸟计划和人才影响,相关的园区建设需要进一步细化。专家建议,我市应该建立生产性服务示范园区,吸引外资进入生产性服务园区,园区要突出工业设计的概念。围绕自己的航空港、航运港、装备制造基地等特点,发展轮船工业设计、装备工业设计等工业设计和旅游文创设计等产业。应大力发展专业化的高端消费品和生产质量交易市场。连云港石化产业发展,需加快相关期货市场建设。借助自贸片区优势,加快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依托港口和产业优势,充分挖掘“微笑曲线”两端的生产性服务产业,重点发展具有连云港特色的本土现代服务产业和拉动力强劲的关键业态,如第四方物流、绿色加工制造等,逐渐提高低端制造业的附加值;并让生产性服务业自然拉动生活性服务业,着力打造具有临港优势的高端服务业。

“我们在连云港已经有10年了,一直到今天我们主要的业务依旧是帮助当地做一些网站和漫画。”高新区一家动漫企业负责人感叹,“我们一直希望在连云港做动漫产业,但这个产业需要群聚效应,在这个方面,连云港还略显不足。因为这个产业集聚效应不足,金融机构对这样的项目也不太敢投,所以我们的发展一直受到限制,只能靠网站建设订单‘续命’。”

成都的文创产业这几年发展非常迅猛。以电竞产业为例,在十多年的电竞发展中,成都的电竞气氛越来越浓厚,已逐步成为中国游戏产业的核心聚集地。在良好产业氛围的助推下,成都有了“千游之城”的称号。伽马数据在2019年4月份公布的报告显示,70.4%的成都游戏公司为研发企业,研发占比全国第一,成都也得以成为中国游戏产业重要的研发基地。游戏产业运营是电竞产业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成都电竞活动运营公司达到了177家,涉及电竞赛事筹备、运营、组织等方面工作。成都的例子说明做文创产业关键是下决心,要放水养鱼才能真的做大文创产业。(周莹 连发 孙冬妍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