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产业集聚 构建产业链条 —— 港城园区转型观察(中)

【连网】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让港城园区经济面临挑战。为此,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强健产业链,疏通供应链,稳定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大局。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当前,港城园区经济正面临新的转型,要积极地补齐园区经济发展的短板,加快产业集聚,增强供应链供应能力,努力实现园区经济健康安全有序增长。

gb05观点b

科学规划园区产业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打造产业集群、构建产业链条都要基于园区的主导产业,这是一项科学系统的工作。主导产业确定得越准确,对龙头企业的吸引力也就越大,一味地依赖优惠政策,一般很难发挥出最大的招商优势。

分析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和高新区,我们发现产业集群程度高、企业集中度高的区域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尊重园区本身拥有的资源和园区整合到的资源。柘汪临港产业区最初的发展正是基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镔鑫特钢负责人陈禹表示,当初在寻找投资地点的时候,看重的就是柘汪特殊的地理位置,因为钢厂设在这里可以实现多条交通线路的勾连,从而让企业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当然,港城园区选择什么样的产业,考虑的第一要素是市场。这不仅要考虑到园区周边,更要关注到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更大的区域,甚至要纵览全球,了解到产业发展的现状及未来。其次,还要高度关注政策,既有国家、地方、园区等层级性的政策,也有法规、文件、规划等多种类别。

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园区在定位产业的时候要关注三个方面内涵:聚链即依托于龙头企业,形成纵向上下游、横向配套的产业链条;聚核即明确园区的主导产业,以此为核心大力引进主导产业中的龙头企业;聚园即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关注金融、研发、咨询以及生活服务等相关内容,推进产城融合,关注社会发展等问题,把园区作为一个系统,提高园区的整体发展水平。

gb05观点c

打造产业集群

构建产业链条

众所周知,所有的园区经济最优状态就是拥有两到三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我市产业集群化程度较高的是医药产业。市工信局转型升级处处长安向锐介绍,2019年我市共有规模以上医药企业44家,其中医药制造企业37家,实现产值589.5亿元,同比增长13.8%;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企业7家,实现产值6.6亿元。我市已经形成了以市开发区新医药产业园为核心,大浦原料药板块、海州区新医药和医疗器械板块、灌云县原料药板块、东海县中药材种植板块等多区域共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发现港城园区也存在产业集群化程度不高,企业集聚能力不强等问题。以装备制造为例,市开发区新型电力装备制造业特色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海州开发区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和灌云农用机械特色产业基地为省级以上装备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而做金属制造的东海、灌南园区的产业规模小,集聚力不够。三个省级基地内的企业集聚度也不高,需要不断引入新企业完善产业链条。而作为先进制造业之母的机床产业和智能制造企业,我市一直存在短板,需要重点突破。

卢山表示,想改变产业集群化不高等问题,就必须探索建立园区产业选择机制,鼓励园区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实施产业链配套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促进园区产业向专业、特色领域集聚。政府和园区管理机构应将工作重点转向基础设施和制度体系建设。通过政策撬动市场资金,积极推进融资租赁、PE、VC等市场化的支持方式,减少政策性直接补贴,避免政策的“价格竞争”。当然,今天,我们要推动园区信息化建设,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推动园区产业集群化建设,让园区产业方向同市场需求接轨。

gb05观点a

加快企业集聚

增强抗风险能力

今年3月,港城一家医药企业复工后,发现为其做包材的企业并没有复工。企业原材料供给遇到了问题。与此同时,市区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也反映,因为疫情的影响,其在东海、两灌地区储备的玉米运不到厂里,企业面临原料断供风险。这两个企业遇到的问题最终都通过园区的帮助,顺利得到解决。通过这两个案例,我们可以发现,港城园区经济在产业链方面还是存在短板的。

一个完善的园区,需要产业链、供应链、载体链和运营链四大系统相互作用。其中,产业链安全性和科学性是园区竞争力的重要表现之一。产业链的培养有四个层面,找出产业链核心环节及其延伸环节;围绕产业链布局一批重点项目,构建产业链成长增长极;构建产业功能主体,通过产业链补位、延长、做粗、增高,实现产业链关联与横向融合发展;构建产业链的重点支撑体系。为此,我市需加快产业链的建设,提升园区经济的竞争力。

眼下,我市大多数园区对于产业链的重视程度在逐步提升。如何更好地经营产业链成为港城园区管理者困扰的问题。为此,田伯平认为,这就要求园区要建立“运营价值链”的理念。产业链发展关键是做强产业环节,恰当地弥补链条的短板,疏通和强化产业运营价值链,提升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考虑建立专项基金,用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其可以包括研发、公共测试、项目申报、市场营销、创新氛围培育、人力资源、中介和信息服务等。这种方式可以改善产业集群发展环境,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鼓励企业间开展合作、交易、协作。例如可以对园区内部企业间的交易进行税收减免,鼓励企业采购园区内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鼓励现有企业剥离非核心业务,外包给园区其他公司做。这些都将有助于提升园区经济韧性,维护产业链的安全。(周莹 连工信 实习生 徐多)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