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街区系列观察——步行街改造需要点品味

【连网】近日,全国各地都开始了步行街改造工程,我市陇海步行街改造也在加速,民主路、盐河巷等历史街区业态调整也在持续。在这波改造风潮中,如何抓住“风口”,也是各家需要解决的重点课题。

cw07a04a

步行街改造需要“接地气”

每一座城市,一般都会有几条比较热闹的步行街令人流连忘返。据咨询机构统计,中国经营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步行街超过2100条,总经营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但从现状来看,现存步行街存在文化内核缺失、功能定位混乱、业态内容同质化、建筑规划不合理等多种问题。为此,各地的步行街改造工作纷纷被提上了日程。

“我感觉步行街区最重要的是协调周边交通。”一位来自河南的游客表示,“我们是自驾过来的,出行时发现,连云港的几条步行街停车非常不方便。”

确实,步行街建设之初,对于周边交通的未来发展趋势估计不足。随着新一轮改造到来,我市步行街要注重周边交通体系提升,做到地上与地下结合。从步行街长远发展看,既应注重步行街带状区域打造,也要注重步行街周边大环境、大功能配套,带动形成以步行街为走廊的城市块状经济区域。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推进步行街升级改造,不应在追求创新或个性特色时,将其升级改造为奢侈消费、豪华消费场所,成为“高端人群”的乐园。若步行街距离平民百姓游玩、欣赏、消费习惯太远,或者追求过高的人均消费标准,恐怕就会出现“曲高和寡”现象,偏离步行街升级改造的初衷。以北京前门步行街为例,整条步行街服装平均价格在500元左右,化妆品价格在100元左右,小吃2元起。这样的价格在该区域是比较便宜的,也更加容易吸引大众消费在周边聚集,形成人气,带动人潮。

当然,努力提升产品质量也是重中之重。“步行街区有些店铺的东西质量不太好。”港城市民黎雪建议,各个步行街区应该做好环境,特别是质量环境,让大家可以放心消费。

cw07a04c

步行街改造要丰富“业态”

商务部步行街专家成员、中商商业发展规划院院长贾世冬认为,步行街通过改造提升不仅形象好了,而且获得荣誉有了“面子”,提升了知名度和人气。不过需要注意,步行街的持续运营需要长效机制,要靠文化来支撑、商业来繁荣。

来自苏州的游客王女士在港城游玩了两天后,给出了她的建议。“转了几条步行街,特色小店较少,大部分是一些吃饭的地方,很难长时间留住客人。”

西安大唐不夜城是港城步行街区升级改造学习的对象。大唐不夜城长期坚持“突出业态创新、提升商业品质、促进消费升级”理念,着力提高品位商业、引进品牌商户,并配套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时尚书店及特色民宿等,周边新业态呈现出百花齐放局面。

对于市民王婷来说,步行街的“热闹街景”更多留存在小时候的记忆里。“小时候经常去步行街购物吃饭,后来发现,街上商铺所售商品有点落伍了,所以现在我一般都是去苏宁广场、吾悦广场等商场进行消费。在步行街逛街的时候,常常感觉周边很热闹,但‘钱却不知往哪儿花’。”

事实上,如今的步行街改造要学习商业综合体模式。增加体验类消费项目比重,力争占据这条街上商户数目的三分之一以上。与此同时,在引进餐饮商家之外,还应该考虑当下年轻人较为偏爱的项目,让港城步行街区时尚起来。此外,要重视网红店铺培养,打造更多的摄影打卡地。

贾世冬坦言,同传统的步行街区改造不同,历史文化类的步行街区改造要兼顾“地域风”,即要结合街区历史、地域民俗、传统节日,让街区成为汇聚地方特色产品和特色美食、展示地域文化的窗口,让国内外游客一到街区就能品尝到地方美食、购买到地方特产、品味地域文化、感受城市魅力。

cw07a04b

步行街改造要于微处精雕

据了解,本轮步行街改造,国家明确了加强规划布局、优化街区环境、提升商业质量、打造智慧街区、增强文化氛围、规范运营管理六项任务,要求地方在步行街区现有基础上改造提升,缺什么补什么,不搞大拆大建,不搞政绩工程。

其中智慧街区建设是市民最关心的。所谓智慧街区就是通过街区数字化改造,加快推广应用5G技术,扩大无线网络覆盖,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消费互动和运行监测,加快街区线上线下融合。

近日,记者在市区的民主路、盐河巷、陇海步行街等多个街区测试4G城市免费WiFi信号时,发现这些区域的信号不太理想。为此,港城相关街区应该增加街区WiFi强度,让更多的旅行者可以将美丽街区通过网络传递出去。例如,今年南京夫子庙就运用了5G技术,举办了5G直播灯会,实现了云逛街。该街区通过智慧街区体系建设,让广大消费者和商户可以通过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官网、智慧夫子庙、高德一键游、慢享秦淮等APP或者微信小程序,以及智慧灯杆等现场设施,及时便捷地了解步行街的各类信息,并可以在网上和街区互动。这样的发展模式应该引入港城,让更多人感受到步行街区的时尚感和科技感。(记 者 周 莹 实习生 张苏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