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咬定目标不放松 全面夺取双胜利

【连网】今年上半年,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港城经济38个行业类别中18个已恢复增长。其中石油加工、钢铁、医药三大主导行业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均实现了正增长。1至5月,港口、铁路货运分别增长3.5%、18.9%,邮政快递业务量增长26.9%。预计夏粮总产量将达150万吨,较上年增加6.8万吨。生猪生产恢复势头向好,在全省率先提前完成全年生猪存栏考核目标。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分析,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展现了港城经济的韧性。但是,“两手硬、两战赢”这场战役尚未结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风险明显增多,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恢复尚需时日,中小微企业依旧面临生存危机。这就要求我们应继续以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以奋进姿态争先创优,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才能确保夺得最后的胜利。

微信截图_20200729093926

提振经济发展动力

近日,市发改委对全市各县区落实消费十条政策进行督查,其中夜经济成为近段时间督查的重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夜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经济模式、激活的市场活力、改变的消费理念、提供的生活便利等,都在不断补位和丰富城市服务功能,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夜经济发展,它还将有助于增加更多就业岗位,提振经济发展动力。

目前,我市各县区的夜经济蓬勃发展起来。海州区吾悦广场打造的山海夜巷,一夜之间帮助300多个摊主开辟夜间工作机会;赣榆海头的网红主播们点亮了乡村夜经济的美好蓝图,一批外地人在连云港的夜色中找到了方向;连云港老街夜经济吸引了众多外来游客在这里“打卡”……这一个个霓虹灿烂的夜经济热力图是港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一个缩影。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只有主动拥抱新经济、新消费、新业态,城市内生动力才能被激活,才能让城市经济蹄疾步稳。

在做好政策引导的同时,我市继续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市场主体,帮助创业者、企业家激活发展动能。在生产一线,发改、工信、科技纷纷撬动政策杠杆,让企业拿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包。在消费一线,市政府消费券继续保持高密度的发放态势,让更多的消费者走进商场、走进街巷、走进消费的一线,带动城市消费复苏。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任务不轻,实现全年八大决战决胜任务难度依旧存在。这就需要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的研判,确保落后目标圆满完成。抓好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确保开工项目尽快达产、落后项目赶上进度、终止项目尽快转产。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在抓项目、抓发展、抓根本中实现港城经济的大发展。

为此,我市在用短期政策措施熨平经济波动的同时,要着眼长远,把“六稳”“六保”与扩大内需结合在一起。

如何敲开内需之门?专家建议,需借助网络直播、网红带货等新兴方式推动港城企业向线上销售转型,让更多的企业开辟网上市场。同时,相关部门应支持本地的产业集群企业与淘工厂、网易严选、联华鲸选、顺丰优选等平台合作,借助这些平台抢抓扩大内需机遇。依托本地高校或者咨询机构建立重点产业项目市场分析咨询委员会机制,定期为即将竣工的产业项目发布市场预判分析报告,帮助项目达产后的企业快速向市场转化,增加企业投资港城的信心。此外,还需瞄准高端市场,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大力实施放心消费行动、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加快促进消费回暖复苏。

质量并举 持续增长态势

今年上半年,市开发区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9个,其中包括一些高端产业项目。无论是短期内对冲疫情负面影响,还是基于长远促高质量发展,均离不开投资的关键作用。

当前,连云港最大的问题依旧是发展不充分。为此,奋力完成年度目标,首先需要守住“量”。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必须要主动扩大有效投资,用量的积累夯实质的意义。

3月19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市随即举行了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实施6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突破600亿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疫情暴露出来的一些城市发展的薄弱环节,如工业互联网建设、公共卫生、义务教育等短板,正在成为港城稳投资中的重点项目。

“量”大更要“质”优。保持现有的投资水平,是保障地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同时也不能盲目追求投资数量,而应结合本地发展特色,吸引更优质的投资,守住发展底线。卢山表示:“新基建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它一端对应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另一端连接着庞大的消费需求,有望成为引领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上半年,正大天晴成功拿下西格列汀、达比加群酯、恩曲他滨替诺福韦和吸入用布地奈德首仿。下半年,该企业还有望获批首仿药泊马度胺胶囊、注射用多黏菌素E甲磺酸钠、氟维司群注射液。借助这些创新企业,港城经济增长态势还将持续。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周梦玲表示,创新企业一边拥抱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另一边推动着先进技术成果向市场转化,这样的企业存在可以有效增强我市产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打造营商环境 让港城成为最佳投资地

疫情发生以来,各种矛盾叠加出现。随着复工复产复业推进,当下,港城最重要的就是帮助各类中小微企业解决最紧迫的生存问题。

在一定意义上,提高中小微企业的生存能力,直接关系着能否稳住经济基本盘和兜住民生底线。为此,全国各地政府都在积极地发挥政策引领作用,通过“无形的手”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据介绍,我市将进一步落实好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做好国家特别国债、专项债及政策性金融措施的申报发行使用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多支持。对于受冲击较大的项目和企业,将加大人员、物资、资金保障力度,帮助解决建设经营中的难题。此外,我市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做好简化程序、压缩时限等工作,加快上级扶持政策细化落实,明确政策落实部门、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确保企业尽快享受政策扶持。

专家表示,对于当下形势,我们需有清醒的认识。疫情影响深远,经济下行压力不会很快过去,只有下好应对变局的改革“先手棋”,打好开拓新局的改革主动仗,才能为应对挑战、把握机遇提供坚实支撑。为此,连云港一定要咬定年度目标不放松,努力完成好“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港城以全新的姿态迈入“十四五”。

本稿图为我市出台的一系列消费政策有力地提振了市民的消费信心。(周莹 连发 实习生 徐多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