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童书也要有准入门槛

【连网】  (□  庄婷婷)前段时间,一本名为《小熊过生日》的儿童绘本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该绘本中,许多朋友参加小熊的生日会,吃蛋糕时却有一位朋友不见了,餐桌上则多了只烤鸡。故事暗示朋友“上”了餐桌。还有一些儿童图书赤裸裸地展示血腥、暴力,比如“我受不了练钢琴了,不想练了,都想自杀了,哪种自杀方式比较好?”“猫爸爸开车载着家人,车轮底下是被轧过的老鼠”……这些成人看了都浑身不适的内容,居然会出现在阅读群体主要是儿童的童书里,令人脊背发凉。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传统纸媒日渐低迷的情况下,儿童学习用书和幼儿图书销量却日渐走俏,儿童绘本市场更是异军突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教育理念增强,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越来越大方,因此,只要沾上儿童少年几个字,什么绘本、立体书、有声书,不管价格多么离谱,都能卖得风生水起。据统计,目前国内童书约占图书销售总量的1/4,可见这是多么大的一块蛋糕。

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大环境必然容易导致泥沙俱下的乱象。有些出版商单一追求利润,不顾童书的益智、育人功能,什么好卖做什么,将童书粗制滥造,或蹭热点、乱改名著,盲目追求童趣和奇葩效应,把童书引入一个乱象丛生的境地。

此外,孩子阅读周期短,童书更新频率快,但高昂的定价让家长确实“伤不起”。一套《十万个为什么》精装本定价980元,一套《彩色世界童话全集》售价600多元,即使是一些平装书,也动辄数十元一本。而童书版本过多,也让家长在选择时无所适从。笔者在书店看到,仅《十万个为什么》就有十余个版本,而在某电商网站上检索该书名,结果有1000多条。

童书是孩子学习知识的重要读物,对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有重要意义。由于孩子缺乏是非观念,没有阅读辨别力,内容更应该谨慎斟酌。出版社应该对内容的思想性、艺术性进行全面审查,杜绝不科学、不健康的内容,对质量负责。政府部门要加大对出版物的监管,强化出版资质审核,提高准入门槛,规范发行流程,确保童书市场健康发展。家长应精选优秀童书,尽量做到亲子共读,这样既可以防止孩子“误读”,又可以增进亲子关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