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保护自然遗产 打造美丽港城

【连网】生物多样性是宝贵的自然财富,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近日,我市生物多样性中期结果“出炉”,发现了一些重要的科研成果,其中既有首次在江苏发现的物种,也有国家重点保护的动植物。如何为它们撑好保护伞?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我们能做些什么?

科学保护生物 让港城内涵更丰富

据了解,为系统掌握全省生物多样性情况,提升生态保护水平,2017年起,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组织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等完成了全省39个试点区域的调查工作,共记录省内物种数4588种,包括陆生昆虫1401种,淡水水生生物1380种。我市生物多样性调查启动以来,市区层面已经完成了一半的调查任务,县级生物多样性调查也在积极推进。

从市区以及灌云县、灌南县半年来的调查情况看,阶段性结果非常丰富,发现维管植物100余科400多属,超过80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2种,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收录的濒危植物17种,省内特有分布种42种,省内新分布种5种;陆生昆虫12目72科173种,其中,蝶类7科25属30种,其他昆虫12目65科143种;哺乳动物5目8科11种;两栖动物发现有1目3科6种,爬行动物2目7科16种;鸟类17目233种,其中水鸟87种、林鸟146种,数量上以雀形目和鸻形目为最多,其中包括近危“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头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1种,各类水鸟更是多达54种,数量超过10万只,并初步发现我市鸟类热点区域主要包括赣榆沿海湿地、临洪河口、青口河口、兴庄河口、云台山及车牛山岛、平山岛等。

最近几年,我市全面打响了治气、治水、治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市环境逐步恢复。随着城市生态环境好转,逐步恢复被破坏的区域生态系统成为摆在我市环境保护面前新的问题。为此,我市通过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植被恢复等一系列生态修复项目,对云台山等城市天然林聚集地的植物、动物、水文、自然景观进行全面保护。然而调查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人类踪迹正在影响自然环境系统。因此,调查人员建议,天然林区要以植物保护为主,兼顾动物和微生物保护,通过建立“生态流域系统性和完整性”的生态保护方案,有效保护了区内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要通过严格控制人员进入、架设野外监测相机等措施,保护其原生境完整性,让美丽港城内涵更加丰富,让人类和自然在连云港这片区域得到和谐发展。

建设自然公园 保护港城生物多样性

连云港云台山是天然的动植物宝库,在此次生物多样性调查中,调查人员在云台山中发现了很多稀缺物种。

盛夏时节的后云台山,滴翠的山林让人迷醉。为了保护这样的资源,我市应该借鉴国内外自然公园建设经验,在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海洋公园等内建设相关的自然公园,维护生态系统功能完整性、生物多样性。

调查人员建议,首先要通过生物多样性调查,明确相关的保护对象。这种保护对象是指划入自然保护地的重要物种及其栖息地、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明确保护对象对于说明建立自然保护地的性质、确定保护管理目标和开展有效的管护活动具有重要作用。其次要做好自然公园管理,制定明确的愿景和长远目标,以实现目标驱动、成果导向的有效管理,这种愿景或长期目标应该包括自然保护地的自然、环境、游憩、文化和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再次,在生态逐步恢复的情况下,自然公园可以协助开展具有较低生态影响程度的科研活动,进行与自然保护地价值相关和一致的生态监测工作等,并为公众提供了赏心悦目、风景宜人的游憩空间。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朱彦鹏建议:“我们可以依托生态环境监管平台和大数据,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自然保护地监测数据集成分析和综合应用,全面掌握自然保护地生态系统构成、分布与动态变化,及时评估和预警生态风险,并定期统一发布生态环境状况监测评估报告。”

加快自然遗产申遗 保护鸟类栖息地

鸟类是我市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的资源之一。因为鸟儿不仅可以帮助植物的繁衍,还能有效地消灭植物的虫害。我市前三岛、临洪河口等地是港城鸟类重要的宝库。

以此次发现的震旦鸦雀为例,研究显示,震旦鸦雀比较挑食,喜欢吃“条锹额夜蛾”和“芦苇日仁蚧”这两种昆虫,这两种昆虫都住在芦苇荡中。不仅如此,震旦鸦雀的繁衍同样需要芦苇荡。产卵季节,震旦鸦雀夫妇会用芦苇编成一个杯子状的巢,然后产下2至6枚卵。幼鸟成长的过程中,也需要依托芦苇攀爬、跳跃。成鸟后,震旦鸦雀同样需要芦苇荡为其提供食物。因此,震旦鸦雀只住在芦苇荡中,是货真价实的隐士。如果湿地中的芦苇荡被破坏,就会影响震旦鸦雀的生活,甚至可能出现整个族群的灭绝。调查人员发现,近年来,我市临洪河口等芦苇资源丰富的地方,出现了互花米草的入侵现象。互花米草是禾本科、鼠尾粟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互花米草的扩张让芦苇面积急剧减少,而震旦鸦雀尚未适应这种变化,导致其生活质量下降。当然,人类行动也在影响震旦鸦雀生存。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地学院院长雷光春建议,应建立湿地保护制度,将所有湿地纳入保护范围,禁止擅自征用占用湿地自然保护区。并确定各类湿地功能,规范保护利用行为,建立湿地生态修复机制。

在这个方面,盐城以自然遗产申报为核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经验也值得我们学习。上世纪八十年代,盐城先后建立了盐城湿地珍禽、盐城大丰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关系成员,被列入“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6年底,盐城正式启动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应该说申遗行动有效地促进盐城生态湿地保护。为了保证申遗的成功,盐城丹顶鹤、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有7万多亩湿地得到恢复。2018年,盐城绿化造林总量位居江苏省第一;2019年,启动条子泥市级湿地公园建设。(周莹 王从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