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品质将港城旅游发展推向新起点——启动经济内循环给旅游业带来的契机与挑战观察之四

TIM截图20200821100846

【连网】  在防控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即便是旺季,预约、测量体温、登记等措施已经成为景区管理的新常态。不少业内人士提出,防控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旅游业,已经不是“复苏”,而是需要“改变”和“振兴”。面对市场重启、产业重组、行业重振,也许恰是我们用高品质将港城旅游发展推向一个新起点的契机。

暗藏着的发展机遇

大家都知道,外出旅游代表的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这个前提必须是健康和安全。也正因如此,旅游业复工复业后,人们对于出游还是犹豫的。

连日来,笔者来到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等景区,发现即便是旺季到来,接待量上升,但防控疫情常态化的背景没有变,有效的防控措施,既是景区给游客带来安心的必要手段,也必然将在今后成为贯穿和影响旅游活动全过程的一种新常态。

TIM截图20200821100832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乃至将来一段时间,旅游行业将呈现出一种表面不温不火的状态,一边是游客在努力适应这种防控的“不便”,另一边则是包括景区、餐饮、住宿等主要行业面对新常态所要采取的积极努力。着眼于人们出游出行方式的改变,行业首先需要看到其中暗藏着的发展机遇,即使跨省游开放、旅行社组团业务开禁后,“定制出游,追求品质”也将成为一种常态。

找到产业升级的方向

这个暑假,市民王女士用周末时间,带着儿子打卡了港城的十多个景区景点。在她看来,这样做既满足了孩子旅行的心愿,也让全家人重新认识了解港城的风光美景。

TIM截图20200821100806

王女士的选择并非个案,笔者从线上旅游收集的相关数据以及我市“五一”“端午”等小长假期间的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如今,市民和游客们在目的地选择上,本地化、周边化、乡村化的趋势比较明显;在出游的方式上,自驾游、家庭游、深度游成为主流。因此,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好、旅游配套丰富以及新乡村民宿等新的业态更受游客和旅行社的欢迎。“眼下,一些高质量的、配套新的景区和乡村民宿组合,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市区一家组团社负责人告诉笔者,尤其是这个暑假,出游团队呈现出了定制、小众、品质等主要特点。可以预测的是,未来的定制团队将更加普遍,带有个性、品质等特征的旅游产品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TIM截图20200821100813

如果说,危机带来的改变、防控疫情的常态和疫后旅游的趋势,正在融合催生旅游业发展和经营的新常态。那么,我们是否该从现象中分析未来的市场趋势,再将其作为港城旅游产业升级的主要目标和方向。

自然资源+历史机遇

定位港城高品质旅游

无论是复苏之路,还是振兴之旅,可以说,港城旅游依旧处在发展的十字路口。虽然旅游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旅游早就已经融入生活,成了一种普遍的消费方式,也早就被人们打上了朝阳产业的烙印。因此,我们必须利用好扩大内需、深挖内生消费潜力的历史机遇,通过精耕细作港城的自然资源,与机遇形成叠加效应,从而让港城旅游的产品、服务、环境等走向一个可持续的转型升级之路,将高品质旅游摆在特别突出的位置。

自然资源加历史机遇,定位港城高品质的旅游。最近,三亚正在被各路资本追捧,以打造成为康养旅游的圣地。业内人士分析,当下和今后一段时间里,人们会对品质游、康养度假消费相当重视和渴望。我们是否可以抓住这一轮历史机遇,以此为目标,将港城山、海、湿地等自然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将其和大健康、异地疗养、异地深度游等结合起来,打造一些放松心情、愉悦心灵等疗养类、运动竞技类旅游项目,让人们在选择旅游度假目的地时选择连云港。而和以往观光游时代不同的是,这样的项目可以是反复的,甚至一年多次的。

TIM截图20200821100824

这就需要强化政府主导,将大旅游产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重点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和新基建,通过政府投资、政府项目推动旅游消费升级转型。此外,还需要优化旅游企业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的赋能政策,用更加精准的政策支持优质旅游企业、市场主体做优做强,通过凝聚政企合力乃至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大旅游产业的振兴中来,用高品质的旅游产品,成就优秀旅游城市的实至名归。

图为港城美丽风光。(□ 徐黎一  宋歌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