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年内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 居民家门口看病将更便捷更实惠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王君 顾芳)昨天从海州区卫计局获悉,今年海州区探索实行联合病房、信息化门诊共建、医疗团队整体下沉等多样化医联方式,年内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提高基层首诊服务能力,今后市民家门口看病将更加便捷、实惠。

“医联体建设工作是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过渡载体,我市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中同步推进分级诊疗建设,以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全面开展。”海州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州区将持续提高基层首诊服务能力,推广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模式。

今年,海州区通过托管或兼并等方式实现医院经营与管理权限分离、医疗资源深度整合、风险与收益共担,探索实行联合病房、信息化门诊共建、医疗团队整体下沉等多样化医联方式,年内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使医联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区域内医疗资源有效共享,有力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同时,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选择新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眼科医院等单位作为试点,跟踪调研,总结经验,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从“群众追着服务跑”逐渐转变为“服务围着群众转”,推出重点人群特需型增值服务包,推行有效工时制,健全绩效补偿机制,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签约居民开放使用,增强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

海州区还将探索资源集约化管理,试点开展五大中心建设,对各基层医疗机构的优势人力、设备资源进行整合互补,选取综合服务能力强、设备较全的机构试点打造区域性医学影像中心,根据短板项目引入第三方,与社会资本签约合作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探索打造区域消毒供应、心电及病理中心,避免基层辅助科室发展不平衡的态势,降低设备投入及人力成本。

此外,在海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信息化门诊与市一院共享共建;在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掌上医院APP,推广使用移动随访系统,实现互通互联,提高家庭签约服务实效,全人群覆盖率达40%、重点人群覆盖率达70%;探索区级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建设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库,加大医疗监管力度,开通移动医保支付功能,方便群众就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