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52位小小志愿者义卖献爱心 帮助贫困学子点亮微心愿

【连网】□ 徐誉宁 

4月7日午后,刚经过春雨洗礼的天空湛蓝清澈,但是连续多日的大风却并未停息,让港城有了一丝春寒料峭的寒意。但是在市区陇海步行中街东头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场暖意融融的爱心大集公益活动正在拉开帷幕。来自“一路童行”爱心志愿团的52个家庭的小志愿者们,将闲置的二手玩具、书籍、文具、自己制作的甜品等物品,共设52个摊位出售,筹集的爱心善款,将为来自解放路小学郁洲分校的30位贫困学生点亮微心愿。

摊主热心吆喝 吸引不少路人驻足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赶紧过来看看!消费满15元还可以参加抽奖活动......”4月7日下午1点半,大风时不时地刮乱了摊位上摆设,甚至刮走了一部分的商品,但是并没有刮走志愿者们的热情。在陇海步行中街东首,激情昂扬的叫卖声依旧此起彼伏。和教室里坐着读书的学生不一样,爱心大集上的“小老板”们纷纷拿出了练摊的本领,做起生意来有模有样。有的主动推销,设定价格专区和种类区,方便顾客挑选;有的推出“打折优惠”、“满额抽奖”等别出心裁的销售手段;有的还高喊“买一赠一”“买书赠笔”等销售策略。不仅如此,52个摊位前的宣传海报也布置得五彩缤纷、别出心裁。所售的商品琳琅满目、五花八门:有精心准备的甜品、有闲置的文化用品、图书,还有各式新奇的玩具、小物品等。

在爱心大集的中间部分,摊位前摆着的“忆甜小铺”的招牌非常“吸睛”。摊主名叫张艺馨,今年11岁。左手拿小挎包,右手拿着抽奖箱的她,见到前来咨询的顾客,十分热情,不厌其烦地向大家推销自己的商品。当天,她摊位上的主打商品是漫画类图书以及一部分文具用品。“这一套漫画是我小时候最爱看的,一套全齐了,只卖一元一本。购买15本以上还可以参加抽奖活动,最差的奖项也是一只笔,试一试运气吧!”张艺馨边说边展示自己制作的抽奖箱。很快,她的热情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讨价声不绝于耳。短短1个小时的时间,她的“营业额”已经逼近50元。

“今天带孩子逛街正好路过这里,发现摊位上的物品挺好的,价格也实惠,于是买了一些。”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天她带着孩子逛了一圈后发现,很多摊位上的书籍正是孩子现在需要的,而且都有七八成新,价格也要比书店便宜很多,于是果断买了许多,最终一共购买了30多本书和一些玩具,一共花费200余元。

献爱心的同时 自身也得到锻炼

与大部分摊位不同,“小老板”张江旌羽,当天所出售的商品是自己和妈妈手工制作的蛋挞、水果杯等甜品。因为是午后,大家刚刚吃完午饭,所以刚开始摆摊的时候,他的生意并不是太理想。但是小小年纪的他并没有气馁,很快他决定“主动出击”,委托妈妈在摊位前“坐镇”,而他自己则提着装着甜品的小提篮,不停地向路边行人兜售。“所使用的的奶油是动物奶油,纯手工制作,甜而不腻,只要10元一个,叔叔阿姨来买点尝尝吧......”很快,在张江旌羽积极积极的销售策略下,他的甜品销量增多,由于口味比较好,很快他还有了回头客。于是他卖得更起劲儿了,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他的甜品已经所剩无几,收入也越来越多。“今天我准备把大部分的收入都捐出去,尽量多帮几个哥哥姐姐实现微心愿。

“准备来参加爱心大集后,我们就一直在考虑摆摊卖的商品,最后还是孩子提出要卖甜品的,整个摆摊活动也都是他一个人在策划。”张江旌羽的妈妈江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孩子只有6岁,第一次参加爱心大集公益活动,但是一听说通过这场活动,可以帮助困难的小朋友实现微心愿,积极性变得特别高。他觉得自己做一些简单的甜品比较拿手,所以最终决定通过销售甜品来赚钱。随后,在父母的陪同下,张江旌羽购买了所需材料,自己动手制作好甜品,并制定好价格。整个销售过程和方案也都是他一个人想的。江女士表示,孩子通过这场活动,不仅得到了很多锻炼,将自己的劳动化为一份爱心,奉献给需要的人,而且也切身感受到“一分一厘、来之不易”的辛苦和“交易”成功后的欣喜,这种真实体验比课堂教学要生动、深刻百倍。

择日购买爱心物资 举行交接仪式 

“还没有加价的?41元一次,41元两次,好,成交!”在本次爱心大集上,同样吸引人们眼球的还有当天下午3点举行的“拍卖会”,由来自苍梧小学苍梧校区初一的焦子杨同学扮演的“小小拍卖师”,一边手拿鼓槌,一边鼓动买家竞相叫价。每当一件商品拍卖成功,全场都会响起热烈的欢叫声。此次“拍卖会”上拍卖的14件物品,主要是由“一路童行”爱心志愿团的志愿者们捐赠的玩具、围棋等全新商品,当天通过拍卖所得同样将用于帮扶困难的孩子们实现微心愿。

“今天参加爱心大集和拍卖的孩子们,大部分都是生活条件较好的学生,他们想象不到的是,他们身边还有很多特别困难的孩子们,连区区几十元的生活必需品都没有条件购买。”“一路童行”爱心志愿团负责人焦小龙告诉记者,通过爱心大集公益活动,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所得来献爱心,可谓一举多得,让孩子们在献爱心的同时,增强了理财能力、与人交往能力,也体会到赚钱的艰辛与劳动的快乐。

“这次活动分为爱心大集和爱心拍卖两部分,一共筹集善款775元,这些将全部用于帮助30位困难学生实现微心愿。”焦小龙介绍,通过志愿者前期摸底和调查,他们了解到,市解放路小学郁洲分校外来务工子女较多,大部分生活贫困,而且该校还有一部分学生,家庭生活极度困难而不得不接受政府补助。所以,志愿者们决定帮助该校30位学生实现他们的微心愿。目前,已经将30个微心愿征集完毕。接下来,志愿者将用爱心大集公益活动所筹集的善款,根据微心愿明细,购买爱心物资。如果不足,志愿者将再通过其他渠道进行筹集。焦小龙表示,接下来,微心愿所需的爱心物资购买好之后,他们将择日联合解放路小学郁洲分校一起,举行微心愿交接仪式,共同点亮30个贫困孩子的微心愿。

微信图片_20180409174416

小志愿者们正在认真地摆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