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入夏宠物进入发情期偶尔狂躁 小心被咬

【连网】(见习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陈隃)每到春夏季,猫、狗的性情就变得活跃甚至狂躁起来,市民稍不注意就可能被它们抓伤或咬伤。6月14日,记者从连云区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因被宠物狗等动物咬(抓)伤而接种狂犬疫苗的市民对比冬季增加了1倍。  

气温高脾气长 宠物咬人事件增多

俗语说:“油菜黄,疯狗狂。”这是说每到春夏季,狗最容易伤人。14日上午,记者走访滨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看到,市民李先生正带着8岁的女儿来打狂犬疫苗。“孩子一直和邻居家的宠物狗挺亲近的,但昨天串门的时候,女儿出于喜爱,忍不住逗了狗一下,结果被狗用爪子挠了,平时那条狗挺温驯的,我估计狗是‘护食’。”

说起挠伤女儿的宠物狗,李先生很气愤,“当时也没在意,没想到过了几分钟后,挠伤的地方就变红了,而且有点肿胀。”感到事情不妙后,李先生特意请假带女儿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医生诊断,小姑娘需要接种狂犬疫苗。

滨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记录显示,与二三月相比,这个月注射疫苗的患者明显增加,主要是气温回升,动物发情、觅食活动增加,容易被激怒,在户外活动时犬与人接触的机会增多造成的。

被仓鼠、蝙蝠等咬伤也要接种狂犬疫苗

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熊医生介绍,在被狗咬伤抓伤的市民中,多半是宠物狗所致,被猫等咬伤抓伤的较少,被流浪猫、狗咬伤抓伤的也不多。来打疫苗的患者中,除了被猫、狗咬(抓)伤的,还有部分市民是遭仓鼠等宠物“行凶”。

记者留意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来接种狂犬疫苗的市民,还时不时有人前来咨询。“狂犬病是被狗咬伤的吧,我这被猫挠了,碍事不?”有市民问。对此,社区医生解释:“除了常见的猫、狗,被仓鼠、蝙蝠等动物咬伤,也容易感染狂犬病毒。”

连云区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连云区接种狂犬疫苗1791人次,随着气温上升,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射狂犬疫苗的市民就多了起来,每年5月份开始明显增多,6-8月份进入最高峰,约占全年总人数的1/3。随后,免疫规划科的工作人员为记者查阅了2016年注射狂犬疫苗的数据,对比1月份83人次,5月份因被狗、猫等动物抓、咬伤而打狂犬疫苗者达170人次,足足增加了1倍。

避免感染狂犬病毒做好预防是关键

“天热动物脾气暴躁,遇上发情期,加之人穿的衣服少,被动物抓伤或咬伤的几率增加。”熊医生说,尤其是怀孕的狗,攻击性最强。“要避免感染狂犬病毒,做好预防最关键。”熊医生提醒,猫、狗发情期要少跟它们接触,不要等到被咬后去注射疫苗。

熊医生说,每当他看到被动物咬伤的孩子时,心里都不好受。他建议,有学龄前儿童的家庭尽量不要养宠物。平时出门的时候,也要注意保护孩子,提防流浪猫、狗,和宠物猫、狗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市民真的很喜欢宠物,最好提前注射狂犬疫苗进行预防,同时给宠物注射疫苗。

一旦被猫、狗或老鼠咬(抓)伤了,如何处理呢?熊医生介绍,伤者应立即用有压力的流动清水冲洗,再用20%的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水清洗伤口,该过程至少要持续15分钟以上。清洗伤口完毕之后,尽快去就近的有资质的疫苗站注射狂犬疫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