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老赖专属彩铃”值得推广

【连网】□李耀华

“您拨打的号码实名认证人已被灌云县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您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这是灌云近日法院给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定制的专属彩铃。既然老赖持续不给面子,让他在朋友圈亮亮相也未尝不可。摄于专属彩铃的威力,目前该县已有5位老赖履行了义务。由此看来,老赖专属彩铃值得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现如今,手机已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物品,在老赖名下的手机上作文章效果肯定不一样。执行难一直是令人头痛的事情,此前不仅司法部门似乎拿它办法,债权人也因赢了官司拿不到钱而感到窝火。按理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老赖们却全然不顾,为了躲避债务,老赖们不是转移财产,就是东躲西藏,妄图一拖了之。

灌云法院的作法十分巧妙,老赖无法擅自取消失信铃声,只有他主动履行了义务,法院才会第一时间撤销其“专属彩铃”。此举是大胆创新的执行手段,并且也合情、合理、合法的,这种亮相让老赖们在朋友圈丢了面子,其教育和震慑效果已肯定不一样。正是让失信被执行人在朋友圈以这种方式亮相,才让人们真正认识到,老赖们不仅缺乏起码的道德意识,更无诚实守信意识可言,其在社会上无疑将难以立足。而对于老赖本身而言,其自己内心深处也不会平静。

事实上,享受“专属彩铃”,让老赖在朋友圈亮相仅是表象,失信还有更深层次的影响。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后,法院将把老赖的信息通报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由有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融资信贷、资质认定等方面予以信用惩戒。而老赖在乘坐飞机、软卧,在购房、购车等高消费行为也将受到一定限制,由此将最大限度压缩老赖们得生活空间。灌云法院目前仅是初步尝试,其效果已十分明显,其作法显然值得推广。当然,让老赖亮相的方式不只这一种,此前市中级法院还让老赖在闹市区大屏幕上滚动亮相,同样收到较好效果。司法部门不妨多管齐下,让老赖无处遁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