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外卖配送箱消毒更需刚性标准

【连网】  近年来,网络餐饮规模呈急速发展态势,配送环节食品安全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但目前对配送箱的卫生标准、消毒标准没有专项规定,送餐箱的卫生状况几乎是监管盲区。为了更好地保护“舌尖上的安全”,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了《消毒餐饮配送箱(包)》这一协会团体标准,要求配送箱菌落总数小于100CFU/平方厘米,这意味着配送箱内的环境要比纸巾还干净。但是从记者的实际调查情况来看,还有很多人做不到。因此对外卖配送环节来说,只有“推荐性标准”怕是远远不够,更需要出台刚性标准。(连云港日报2017.8.1 A6版)

其实早在去年“3·15”就曾有媒体曝光过,很多外卖送餐箱用了一年左右,却从没消过毒,而且送餐箱没有专门的地方储存,甚至跟拖把等杂物摆放在一起。尤其是夏天高温之下,装外卖的配送箱更容易滋生细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烹饪协会终于发布行业内第一个《消毒餐饮配送箱(包)》团体标准,适用于餐饮配送过程中使用的各种不直接接触食品的箱、包等容器或工具。标准提出,餐饮配送箱、包应当采用具有防霉效果的材料,并且用符合标准的洗涤剂和消毒液,定期清洁,不得存放跟餐品无关的物品。为了避免交叉污染,内外表面要分别清洗,还要保证擦拭材料清洁卫生,以及用自来水去除洗涤剂残留。做到干净,无破损,不能有附着物、油(汤)渍、泡沫和异味。

一方面,我们应该为这类标准的发布叫好,其发布和实施有助于规范配送工具的清洗消毒,提升网络餐饮配送环节食品安全水平,在提供快捷便利的送餐服务的同时,进一步保障消费者餐饮安全。

但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消毒餐饮配送箱(包)》团体标准是“推荐性标准”,是行业自律标准,业内企业是否遵守,取决于企业的自觉和内部监督,能否落实全凭自觉。该标准作为一个推荐性标准,不能作为执法部门的执法依据,约束力并不强,违反这类标准,也不构成经济或法律方面的责任。

作为外卖食品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最后一公里”,送餐箱的卫生情况直接影响食品的卫生情况。因此,仅仅靠一个行业内的推荐性标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关心的是,今后如何进一步完善,促使这个推荐性标准尽快向强制性标准转化,提升到法律层面,强化追责惩罚机制,让“订餐配送箱比纸巾更干净”成为相关企业及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规范。毫无疑问,这只凭一个行业协会是不可能做到的,更需要政府相关的监管部门主动介入,有效监管起食品安全的这道环节,来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顾晓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