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老赖”手机号有了“专用”的彩铃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宋继林 任晓姝)“您拨打的号码实名认证人已被灌云县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您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据悉,7月20日,灌云县法院联合本地通信运营商,对10名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通信限制,给那些玩失踪、打时间差、传唤不到的“老赖”定制了专属彩铃,成为全省第一家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通信限制的基层法院。截止8月8日,灌云县法院首期实施的对10名失信被执行人以专属彩铃的方式,已经促成其中5名被执行人履行了义务。

长期以来,由于被执行人不配合执行,有意采用多种手段隐藏财产,有的将房产、车辆等登记在他人名下的躲避债务,有的夫妻协议假离婚,将共有财产归属于没有债务的一方,有的故意以其他人名字存款,有的企业在银行多头开户,致使法院进行财产查控时,往往找寻不到任何财产,容易引起申请人的不理解和质疑。

时下,手机已成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灌云法院执行局局务会反复研究,决定联合当地通信运营商,大胆创新、勇于尝试,首批对10名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以专属彩铃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其失信信息,利用社会舆论压力来促使失信被执行人及时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执行人的亲友、熟人及生意伙伴在拨打其电话时,被执行人的失信身份就会被曝光,这样会让被执行人在“朋友圈”颜面扫地,也会让与被执行人有经济往来的人对其产生警惕,多重压力促使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该举措推出的当天下午,就有1名被执行人与执行法官联系要求履行义务。目前,不仅被定制彩铃的失信部分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一批案件的被执行人因为担心自己将会成为下一批被定制彩铃的“老赖”,也纷纷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表态将尽快、尽最大努力履行相关义务。

该举措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国内外媒体纷纷进行报道,西班牙《阿贝赛报》专门报道,并引起网民点赞支持。据统计,约有17万余名网民通过新闻跟帖、新浪微博等参与讨论,形成了一轮非常难得的法院正面宣传的新闻现象,中青网专门发起话题讨论,约有72%的网民点赞法院做法,称该举措值得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