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港城影市火爆背后还有几多尴尬

【连网】  (□ 张晨晨 王婧)猴年春节档,港城影院消费迎来新一轮热潮。各大影院门口排起长龙,尤其是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更是达到一票难求的地步,甚至有的人一连几天都买不到票———这或许源于大众的“周星驰”情怀,但更多的,可能折射的是我市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观影欲望,与捉襟见肘的影市发展境况之间的不协调。

票房虽省内垫底

年增幅却是第一

据最新出炉的艺恩数据统计,在2015年全国票房前100个城市里,除连云港外,江苏其余12个地级市均榜上有名。其中,2015年南京、苏州票房超过8.5亿元,无锡为5.7亿元,常州、南通分别为3.5亿元、3.1亿元,扬州超过2亿元。宿迁为9472万元,我市以6545万元垫底。但这样令人略显尴尬的数据,丝毫掩盖不住我市影市的勃兴势头。

“我们是去年6月份开业的,到今天,我们的票房同期增长了50%。增势喜人!”墟沟光美金逸影城负责人唐浩介绍。不可否认,春节、国庆,历来都是电影票房井喷的高发时段,今年也不例外,据市文广新局广播影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我市票房6545.18万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了81.56%,这样的增幅在全省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

“这样的增幅是喜人的,增幅排名第二的宿迁市,增幅也仅为60.58%,足见我市的影市发展正处于提档换速阶段。”市文广新局广播影视处相关负责人说,这种“大跃进”,跟我市影院数量的短时迅速增长有着必然联系。“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影院共有14家。”该负责人表示,在2013至2015年期间,新增加影院六七家,包括光美金逸影城、尚雅国际影城、赣榆区艾米国际影城、东海幸福蓝海国际影城等。

可以说,这几年是我市电影消费市场发展的分水岭。“以往,我市影院数量是个位数,电影消费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该负责人说,这背后的大趋势人所共知———目前全国电影消费欲求愈加膨胀,截至2015年底,全国影院数量已达7205家,平均每天还有22块新增银幕,且不少大院线均在向二三线城市逐步扩张,使得对电影的供给进一步加大。我市的影市从业人员,明显看到这种商机,所以影院集中“爆发”。

区位布局待合理

设备升级势必行

“毕竟我市处于影市消费的起步阶段,对于目前的票房表现不能过于苛刻, 当前最需要做的,是借着这股东风,实现影院数量的增加,同时重点要考虑布局的平衡与合理性,设备的升级换代也是重中之重。”市文广新局广播影视处相关负责人说。

“在2012年影院大量出现之前,我市仅存的几家电影院都很古旧,且分布极不合理,甚至一个县区就一家影院,乡镇以下都没有。”该负责人说,这种情况造成两个问题,一是大量潜在的电影消费者流失;二是尽管消费者对于电影消费热情高涨,但因没得选,只能去一家观看,这种“卖方市场”造成部分影院服务质量下降,直接影响影市良性发展。

比如之前我市有家知名影院,是2009年伴着《阿凡达》的上映开业的。“当年营业很火爆,办会员卡的市民无数,甚至电影票都被黄牛炒出了高价。”但周边仅此一家,消费者无处选择,来自墟沟的殷先生就经常为看电影往返于墟沟和市区之间,很是不便。而因这种“垄断地位”,该影院服务态度也一差再差,终于在两年前倒闭了。

在此后,我市的影院数量增加到了14家,且在总体分布上趋于合理,但因数量仍相对较少,比如东海县仅有1家,赣榆区3家,灌云县1家,这些县区以下乡镇的消费群体观影难度可想而知,“在全市,乡镇也仅有赣榆沙河镇有一家影院。”该负责人说。

此外,影响消费者的还有观影体验,这跟硬件设施的配置有关。据了解,3D电影已占据我国电影市场半壁江山。基于此,影院为了吸引顾客纷纷增加3D影厅的建设。令人欣慰的是,我市各大影院均配有3D银幕,但仍很缺乏,而观影效果更佳的IMAX,更是没有一家具备,这直接压抑了我市电影消费群体的观影欲望,造成潜在影迷的大量流失。

细分目标消费群体

加速影城转型升级

目前,随着星美、万达等著名院线共同提升了电影院的硬件和服务水平,更多消费者愿意掏钱去享受高层次的视听盛宴。此外,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通过与电商合作团购影票等新型文化消费形式,也对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从单一的影城转型为商业综合体,可以实现以电影为纽带,众多商家共赢的商业生态链。”一位业内人士说。而我市14家影院里,仅有横店影城和墟沟光美金逸影城,属于商业综合体性质的影院,其他影院均不同程度上维持着单一而传统的运营模式。据横店影城相关负责人陈晓军介绍,“我们是在去年底开业的,营业势头很猛,已成为全市影市翘楚。”究其原因,在于它存在于一个商业综合体中。“现在电影消费主力是年轻人,他们不单为看电影而看电影,餐饮、游戏、购物等也是娱乐附加值所在。”而陈晓军还提到了另外一点:“相比其他城市,本市的电影宣传较为薄弱和单一。而路演作为宣传电影的最好途径,由于交通不便等,导致很少甚至没有,这对于培养观众的观影兴趣是个很大损失。我们院线会尽可能联系制片商,争取几场明星见面会,丰富本土的电影消费文化市场。”

此外,对于目标消费群体的细分,也是提升影院“吸粉力”的一个趋势。影院的目标消费群体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情侣,追求私密化空间;另一类则是并不过分追求视听效果但又热爱电影的文青类人群。而我市目前就有一家叫作“鼎层空间电影私享会”的私家影院。笔者走访该家影院发现,其有两厅,每个厅29个座位。此外,还有专供情侣体验的小包间,这般小巧精致,无疑吸引了周边青年群体和部分家庭。据负责人殷雪峰介绍:“这种深具私人化特色的影院、影吧,在大城市已普及,而在我市这算是第一家。这种私人化的影院适合约上三五好友包个场,一起观看,能有很好的观影体验。”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市更多商圈的建立,比如万达影城的年底完工,将会推动我市影市的更大发展。而目前,已知还有三四家影院正在建设中,而更多知名院线的进驻,看电影将成为港城人重要的休闲方式之一,我市也将逐步成为省内的“大票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