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海州区:重阵地创品牌 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连网】2015年以来,海州区文化体育局在市文广新局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狠抓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完成省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地区创建工作,先后获得 “2015中国梦 港城情”全市夏季文化广场活动特别贡献奖、市“第二届农民艺术节”优秀组织奖、“我的中国梦·我身边的故事”连云港市第九届文艺作品征稿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年工作亮点频现,现将今年以来主要工作以及2016年打算总结如下:

一、2015年文化工作亮点回顾

(一)实施“三大”工程,全面提升文化工作力度

一是实施双龙井改造工程。总投资300万元启动双龙井三园(游园、茶园、戏园)改造工程,东门主入口改造和北门扩建主体工程已正式施工,打造海州区历史文化博物馆,预计元旦前完成主体建筑工程。二是实施图书馆新建工程。投入250万元打造海州区图书馆,位于香海湖南侧,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分为成人阅览区、电子阅览室、文献展览区、报告厅、少儿阅览区等部分,弥补主城区无公共图书馆的现状,并打造4个连云港市图书馆分馆。三是实施文化馆搬迁工程。将原新浦少年宫装修升级成海州区新文化馆,主要功能板块包括视听室、海州画院、美术书法摄影室、小剧场、舞蹈培训室、多功能厅等功能室,现已基本具备数字化文化服务能力。

2016012518112818108

(二)开展“三大”活动,全面打造文化惠民品牌

一是开展大型广场文化活动。承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卖及文化遗产日活动、市和谐文化进万家广场开幕式活动、“舞动连云港”糖豆全国广场舞联谊会等活动,举办民国风情展演活动、寻找“海州好声音”大赛、社区舞蹈创编大赛、鼓王大赛、秧歌大赛等区级大型文化活动。二是开展基层文化活动。深入全区各镇街举办声乐、美术、书法、舞蹈等内容的“文化惠民大讲堂”30余场,开展夏季文化广场活动30余场,举办“三下乡”惠民乐民文艺演出,组织创作排演文艺节目深入乡村巡回演出40场。三是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围绕“世界读书日”暨首个“江苏全民阅读日”,开展机关人员捐书活动、“我就是明星”名著大讲堂、“书香传递爱心”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苍梧社区图书交换活动等系列图书阅读活动,在“今日海州”微信公众号开辟“全民阅读”专栏,打造书香海州激发市民的阅读需求。

(三)组织“三大”行动,全面推进文化繁荣发展

一是组织艺术创作生产行动。全年组织创作70余件文艺作品参加国家、省、市级艺术比赛,多个作品获得市级一等奖和优秀节目,参加江苏省健身秧歌大赛获得青年组第六套秧歌规定套路一等奖,组织作品《瑞雪兆丰年》参加全国摄影展获优秀作品奖。二是组织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拍摄电视纪录片《沈云霈》,梳理沈云霈对中国近代资本主义工商业与近代化产业的对海州的历史贡献,完成李汝珍纪念馆修缮保护工程,打造双龙井五大宫调非遗展演基地、民主路大华文化交流中心、浦南中学民间手工艺传承基地等市级非遗传承基地,设计、制作和安装23处市级文保单位以及海州区古民居、古建筑、寺庙、桥梁、近现代工业遗址等31处具有海州区域特色的文物标志性说明牌。三是组织文化产业发展行动。民主路历史文化街区引进影视文化中心项目,在工人文化宫原址打造全新超级影城。新浦文化产业园与连云港烈火影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洽谈合作投资青少年动漫体验中心项目。

2016012518120545205

(四)加强文化市场管理

开展元旦、春节、国庆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4.26”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等活动,确保文化市场安全、稳定、健康、有序发展。

二、2016年文化工作展望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海州区将以建设区域性文化艺术中心为目标,以文化场馆建设作为文化建设创新的重要抓手,以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打造文化精品的人才支撑,以文化活动品牌创建作为文化惠民的基础,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彰显海州文化特色、展示海州城市文化魅力。

一是加大民生投入,推进“三馆”全面开放。持续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启动沿秦东门大街的朐阳公园、孔望新城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新建1个综合性文化场馆。区文化馆整体搬迁后,按照国家一级馆标准完成录音棚、演出剧场、舞台音响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改造,区图书馆按照部级以上标准,重点打造国学培训和少儿素质教育基地,建立海属地区文化研究中心,以地方文献收藏、研究、传播作为重点工作,挖掘和整理海州历史文化资源,以全民阅读推广作为目的引导读者和大众参与图书馆举办的各种文化教育活动。区历史文化博物馆做好室内装修和馆内藏品设计与陈列工作,集中展示非遗和文物资源,挖掘具有特色的文化符号。

二是加大遗产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资源。制订海州区文物保护详规,加强海州古城文物带、双龙井、宗教寺庙、锦屏山、民主路等重要文化遗产保护。海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在城隍庙遗址地块孔巷文化街区建设基础上,启动海州中心幼儿园搬迁工作,启动恢复文庙大成殿、文昌阁、泮桥、海州名人祠等历史人文遗迹。启动沈云沛历史文化传承项目,通过建设沈云沛陈列馆、拍摄电视纪录片、举办沈云沛讲堂、成立沈云沛历史文化研究会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和研究沈云沛文化遗迹。做好“五大宫调”、淮海戏、汪恕有滴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传播,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海州历史文化传承亮点。

三是加大整合力度,推进产业品牌化建设。重点打造新浦文化产业园青少年动漫体验基地,建设多功能文化创意体验中心,并与北京博隆鸿浩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洽谈文化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成立海州区文化产业协会,整合行业力量,加强文化企业之间的联合与合作联合、组织会员,加强优秀文化产品供应,以切实的举措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逐步形成融合度高、竞争力强、布局合理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四是加大队伍建设,激发文化人才组织活力。计划成立海州歌剧院,下设海州戏曲社、海州五大宫调剧团、秧歌协会等多种专业艺术创作团队,突出海州文化资源整合和品牌推广,重点在人才挖掘、艺术创作和经营管理方面研究如何办“活”文化,打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品牌。利用文化艺术人才队伍扎实推进省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地区创建工作,实施连云港市公共文化志愿者建设方案,成立连云港市海州区文化志愿者协会,以镇街为单位组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在文化馆、图书馆、体育中心等服务机构成立文化志愿者服务总站,统一名称和标识,分级组建,分级管理。依托文化人才资源,组织参加国家省市区级文艺演出、艺术培训、文化展示等活动,打造具有时代特色和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艺术精品,促进文化事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文化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