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8>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

"我们村火了!" 济南三涧溪村成党建振兴乡村的齐鲁样板

【连网】

"我们村火了!" 济南三涧溪村成党建振兴乡村的齐鲁样板

7月20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三涧溪村探访。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摄

"我们村火了!" 济南三涧溪村成党建振兴乡村的齐鲁样板

三涧溪村(胶东在线 供图)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 邱陵)曾经远近闻名的“难管村”,近年来强化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汇聚人才资源、建设文明乡风、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成为党建振兴乡村的齐鲁样板。

20日,“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到访该村,一位普通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我们村火了!”原来,成为“先进村”后,来村里学习经验的各种考察团一波接一波。

记者在三涧溪村看到,笔直的马路宽阔整洁,崭新的楼房整齐气派,创业、金融、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眼前的景象,很难让人相信,过去这里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没有一条硬化路,村民住房破旧,六年换了六任村党支部书记……

14年前来到三涧溪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高淑贞回忆,当时党组织的“存在感”很弱,村里召开党员大会,事前挨家挨户通知,最后到场的也就刚刚过半。

高淑贞介绍,三涧溪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耕地5000余亩,全村1160户人家,140名党员。“村里乱与穷的根子,就是班子散、人心乱。要治好村子,首先得抓好班子!”

盯落实,看行动。村“两委”从按时交纳党费抓起,从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抓起,开展“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和“亮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等主题活动,在每户党员家门上挂上标牌、亮出身份。

还有,每月15日晚上的主题党日活动雷打不动,老党员讲历史和经验、中青年党员讲新知识新技能、外出回乡党员讲见闻和信息。

这么一来,原先各打算盘的三个自然村很快拧成一股绳。2015年5月,三涧溪村成立了党总支,高淑贞任书记,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党建为民生,枝叶总关情。村里先后建起了社区公寓楼、三涧小学、敬老院,还建设了1万平米的便民服务中心,有了便民服务超市、商业街、文化大院等配套设施,成了集住宅、购物、医疗、教育、休闲娱乐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农村社区。

党员干部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一项项民心工程奔波劳累。拿村里修路和铺设自来水管道来说,村“两委”成员带头筹集资金。为保证工程质量,有的村干部天天顶着烈日在现场,嗓子发炎说不出话,就用纸和笔来交流。

过去,三涧溪村是小锻打、小煤矿、小石灰窑、小焦宝石矿等“四小”产业的天下,村子周边烟囱林立、石料遍地,一年到头天都是灰蒙蒙的。对此,村“两委”下定决心:彻底关停“四小”企业,把绿水青山还给村民。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关停、拆除,“四小”企业最终被彻底拆除。

有了“主心骨”,还得想方设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村“两委”经过反复调研讨论,决定做好“土地”这篇文章。

村里流转土地4000余亩,建成现代农业基地和集约型工业园区,并引进企业72家,为全村80%的青壮年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几年间,村里相继建起了农业生态示范园、农事体验园、采摘观光园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2017年,三涧溪村集体收入260余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6万元。”高淑贞表示,有了收入,村里的土屋改造成新房了,村民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

三涧溪村还建起小康电子书屋,成立庄户剧团、秧歌队、戏曲艺术队、篮球队等多支文体队伍,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和“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让好家风蔚然成风。

“现在,我们村没有薄养厚葬、没有大操大办、没有奢侈浪费、没有互相攀比,风气比起以前也好多了。”三涧溪村的村民自豪地给自己“点赞”。

高淑贞表示,如今的三涧溪村立足百姓需求,将能用上的政策全部用足、用好,让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