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提升审计监督质量效率 连云港今年推进审计全覆盖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仲崇鑫)日前,笔者从全市审计工作会议获悉,2019年我市将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聚力“改革创新”年度工作主题,统筹整合审计资源,推进大数据审计和审计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我市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贡献审计力量。

坚持服务工作大局,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我市将持续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转移支付健全完善等情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绩效的审计监督,推动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调查。

同时,持续推动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继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持续推动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提升党政同步审计、任中审计比重,持续推进“三责联审”。持续开展对口援建资金和项目审计,组织对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今年,我市将以深度融合为目标,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以创新创优为驱动,扎实推进审计质量持续提升。凡列入计划的审计项目必须要有明确的成果目标,探索开展研究式审计,促进审计成果转化,继续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培育计划,建立审计成果动态更新机制,对各部门以及审计人员取得的成果、成绩、亮点进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审计整改结果公告机制,强化审计整改督查机制,打通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是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我市将以用为本为方向,扎实推进科技强审战略实施。

我市要将大数据审计列入审计项目计划和工作方案,通过广泛开展数据采集,做到审计数据应采尽采,实现审计数据采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建立数据分析工作室,积极整理、清洗、转换各类数据,夯实大数据审计基础。举全局之力开展大数据审计,从一级预算单位入手,做好大数据运用,践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加强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电子数据关联分析,在数据层面首先实现全覆盖。

据悉,我市下一步将采集各类电子数据。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将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加强网络技术防护,加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力度,持续加强网络安全检测力度,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完善数据管理制度规范,严格数据访问权限控制,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