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节临近花卉绿植销售火爆 想买不妨早点“下手”

【连网】(徐誉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几年,花卉绿植以及鲜切花成为不少市民不可或缺的“年货”。近日,笔者走访市区多家花卉市场及鲜花店了解到,蝴蝶兰、杜鹃花以及寓意“大吉大利”的橘子盆栽等喜庆的花卉绿植以及颜值高、花期长的花卉销售火爆,很多市民争相购买扮靓居室。业内人士提醒,随着春节的临近,受到南方天气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花卉绿植以及鲜花的价格可能会略有上涨,想要购买的市民,不妨早点“下手”。

寓意喜庆的盆栽花卉销售进入高峰

昨日,虽然室外天气寒冷,但市区一大型花卉市场内却温暖如春。寒冬里,各类花卉依旧开得鲜艳,前来选购新年花卉的市民络绎不绝。“快要过年了,想买几盆颜色鲜亮的花卉放在客厅里,讨个好彩头,看着也喜庆。”正在选购花卉的市民杜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她都有购买花卉绿植的习惯,今年她准备购买一盆粉色的杜鹃花放在客厅里,让室内显得更温馨。

“从上周末开始,来购买花卉绿植的市民就不断增多。”从事花卉经营20多年的成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最受欢迎的是蝴蝶兰、杜鹃花、红掌等看上去比较喜庆的花卉,价格从几十元到四五百元不等,今年也不例外。最近一周,每天的营业额是平时的三四倍,特别是紫红色蝴蝶兰,一周的销售额相当于平时1个月的总和。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一些寓意较好、鲜艳喜庆的畅销花卉,有净化空气功能的绿色盆栽如绿萝、发财树等,也是热销的品类。

颜值高、花期长的鲜切花销售渐旺

记者了解到,与花卉绿植一样,鲜切花也逐渐迎来销售旺季。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鲜花店看到,多数店主正在备货,前来预订和购买鲜花的市民特别多。

“还是鲜切花看着有情调,我准备买些喜欢的品种回家自己插。”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底她刚学了插花手艺,今年她想买些鲜花回家自己设计,希望让自己家里“花团锦簇”。

“春节的时候,一些颜值高、花期长的鲜切花最受欢迎。”市区乐活街一鲜花店负责人陈女士介绍,现在正处于冬季,很多家庭都开空调或者暖气,一些花期短的鲜切花很快就会枯萎凋谢。像向日葵、小雏菊、乒乓菊等花期相对较长的鲜切花很受欢迎。此外,伴随着鲜切花大量销售,一些搭配用的小花材也热销起来。特别是搭配花束用的绿叶、满天星、黄莺等配草也特别受欢迎。

价格与往年持平

春节前会有小幅上涨

“目前花卉绿植的价格已经略有上涨,鲜切花暂时还没涨价。”市区一从事鲜切花与绿植销售的店铺负责人王春说,今年鲜切花的价格还算平稳,因为港城的鲜切花基本是从云南等地购入,今年南方天气总的来说还算不错,没有给鲜花生长带来较大的影响。

此外,从往年的销售经验来看,春节前后,只要不是南方出现恶劣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导致供求不平衡的话,鲜花的价格并不会有太大的浮动。一般来说,价格与平时比,上涨不会超过三成,甚至远远低于每年的七夕节。而对于盆栽花卉来说,春节前的价格也只是略有上涨,目前价格较上周上涨约5%,预计春节前还会有小幅上涨,但不会波动很大。

“花卉绿植建议市民可以早些购买,与鲜切花比,花卉绿植花期相对较长,不影响观赏效果。”王春说,市民如果想购买花卉绿植扮靓家居可以早些“下手”,热衷鲜切花的市民也可以等到节前两三天再选购,这样保存的时间会长一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