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5万余残疾人享受财政补贴 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董志山 闫晓丽 薛莲)日前,家住海州新龙新村的杨艳在家里忙着做家务,她有两个孩子在上学,丈夫在外打工,作为一名重残二级残疾人,她一个季度可以享受1680元的重残补贴。“这个补贴年年在涨,我第一次享受时每个季度只有900元,现在翻了近一倍。”

笔者近日从市财政部门获悉,我市立足改善残疾人民生,多渠道筹集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市财政每年统筹预算资金、福彩公益金、体彩公益金2400余万元,并争取上级补助6986万元,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更大范围、更高标准惠及广大残疾人。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共有38169人领取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9493人领取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全市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7921万元,其中省级补助5389万元、市级财政负担1069万元。

残疾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其生活保障问题受到我市政府部门的重视并基本落实。为此,我市努力扩大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为全市20000名残疾人购买养老保险。同时,残疾人居家托养扎实推进,通过政府财政出资购买服务模式,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居家托养工作,996名残疾人接受了居家托养康复服务。“连云区首创‘以残助残’服务模式,残疾人得到贴心服务,又让部分轻度残疾人达成了就业愿望,实现了双赢,得到了社会赞誉和省残联、省财政厅通报表扬。”市财政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我市残疾人扶贫工作有序开展,全市12家残疾人扶贫基地共安置残疾人300户,实施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120户。还进一步加大扫盲力度,实施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计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