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多措并举助推民营企业大发展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张中华 刘银成)昨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暨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相关情况。笔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着力打造服务优质、便捷高效的综合服务金融平台,完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融资担保体系,建立渠道多样、产品丰富的融资服务机制,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近年来,我市在改善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由2015年初的429.42亿元增长到2017年末的584.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存量客户数也相应地由28746户增加到41703户,2017年末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2.3%。

截至今年10月末,全市1319户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民间固定资产投资878.1亿元,累计实现税收216.5亿元,占全部税收的69.2%;吸纳就业人员84.7万人。民营企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了更好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金融办、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监分局等金融部门分别制定了具体的促进措施。

“我们将着力打造服务优质、便捷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加快整合银行、保险、证券、担保、创业投资等各类金融机构接入平台,继续推动注册企业增量扩面,到2019年底,力争实现注册企业8000家,接入平台金融机构30家,解决融资需求10亿元。同时,完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融资担保体系。加快组建全市信用保证基金,力争2019年上半年正式运作,初期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为接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民营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壮大全市担保体系,推动应急转贷基金与银行无缝对接,缓解民营企业资金周转难题。”市金融办主任潘元志介绍,我市还将建立渠道多样、产品丰富的融资服务机制。发挥银行融资服务主渠道作用,逐步打造企业上市梯队格局,推动重点企业全力冲刺IPO;发挥好江苏股交中心连云港分中心作用,推动20家民营企业2019年成功挂牌。此外,还将支持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基金参与民营企业并购重组。推动保险公司产品创新,积极发展小额信贷保证保险。营造诚实守信、互惠共赢的银企合作氛围。

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武江表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一直是人民银行信贷政策引导的重点,下一步市中心支行将通过强化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发挥“三支箭”政策组合作用、开展各类针对民营企业的推动活动等举措,提升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更多地争取再贷款、再贴现指标,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条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的投放。同时,还将会同有关部门从信贷、债券和股权融资三个主要渠道,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作为监管部门,连云港银监分局将及时跟踪银保监会关于支持民营经济的顶层设计,并进一步用好服务民营企业的已有抓手,继续狠抓银行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目标完成,推进银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取缔银行业不合规、不合理的融资收费。

值得一提的是,就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全市16家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围绕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精简民营企业融资流程、向民营企业减费让利、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贷款便利程度、创新担保和融资方式等八个方面作了具体承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