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两大公路客运站 查危数量大幅下降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周承君) 在往年,每至节假日旅客出行高峰时,公路客运站的危禁品检查人员,总能查获各类大量禁运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而如今,查危报表这类的“成绩单”渐渐被“零查获”所取代。近日,笔者从市交控集团新浦汽车总站安保部门了解到,在近期的开学季高峰时段,两大车站每天发送旅客近万人次,而查危人员却有点“闲”,平均一天也查不到一个危禁品。

日前,在新浦汽车客运站的危险品检查处,一边看着旅客箱包从检测仪中一个个迅速通过安检,一边翻看着一页页空白的《危险品检查登记表》,新浦汽车总站安保科科长郭磊欣喜地说,危险品查出数量大幅下降,是旅客的安全出行主动意识带给车站的最大“方便”。这些可喜变化,始自今年“端午节小长假”之后。以往每至节假日两站都要查获数量较大的惊人的各类危禁品、易燃易爆物品和管制刀具,现在两大车站的四个危险品检查班组,一个月一个班组才查获危险品数量不到二十个,平均一天一个都不到,而且大都是普通的生活用品,已经很少再见到大盘鞭炮、雷管等高危特征的危险品。

谈及危险品越查越少的原因,郭磊介绍,一是旅客自觉拒带这类物品意识增强。由于社会宣传和传播渠道多,及“查危仪”等科技手段应用广泛,让旅客更多从思想上拒绝携带危禁品进站上车了,因此查获的也少了。二是现在对生活用品中的一些危险品携带数量,有放宽要求。经常出门的旅客,已经掌握各交通部门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携带量执行,因此也查不到多少超量危禁品。三是像发胶、香水这类生活用品随处可买,小包装、一次性用完即丢,不再需要旅客东奔西跑随身携带。还有一些工业生产类的危禁品,新农村建设也不再需要,外出务工人员也不再稀罕,因而带得更少,几乎查不到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