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国宝——圆明园兽首连云港特展”开展在即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晨晨 通讯员 王婧)最近,为全市市民众盼所归的事情,莫过于“国宝——圆明园兽首连云港特展”的到来了。该展将于9月10日至21日在花果山国际大酒店展出;随着日期的临近,大家对着四件兽首的“下落”也很感兴趣——9月9日上午,这四件从北京远道而来的“国宝”,终于揭开其神秘面纱,记者从市博物馆到花果山大酒店,全程跟踪与探班,第一时间记录下它们到港的“庐山真面目”。

4

本次来连展出的四件兽首——牛首、虎首、猴首及猪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的报时喷泉喷头,按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的地支顺序排列,每隔一小时,相应兽首会喷水报时,正午时分则十二兽首同时喷水,俗称“水力钟”。因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而流失海外,凝聚了中华民族百年耻辱与血泪。经过一番努力,这四件兽首重回祖国怀抱,保管在保利艺术博物馆。

5

原本,这四只兽首一开始是端放在四只大木箱中,早上9点钟,由专业人员押运到花果山大酒店;之后,安放在布展现场。木箱打开后,内里是四只银色金属保险箱。早10点30分左右,专业人员在按照程序小心翼翼拆卸掉外层固定螺丝之后,打开,这四只“兽首”终于面世。只见这四只兽首各个历尽沧桑;在聚光灯的照射下,表面迸发出耀眼光泽,尤其它们的眼睛晶莹剔透,十分传神。

实际上,圆明园建造时候,正值乾隆盛世,清王朝国力强盛,工艺水平处于巅峰,这在这四件圆明园国宝上表现得尤为充分。首先,它们所用的铜为专门为宫廷所炼制的合金铜,内含诸多贵重金属,与北京故宫、颐和园陈列的铜鹤等所用铜相同,颜色深沉,内蕴精光,历经风雨而不锈蚀,堪称一绝。其次,他们是由专门为皇帝服务的宫廷造办处工匠们精心制作的,铸工精整,像动物绒毛等细微之处皆一凿一凿锻打而成,清晰逼真,不见一丝马虎,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

而当工作人员将它们一一摆放在展示台之后,四只兽首的“气场”就完全表现了出来。笔者有幸近距离凝视,领略了诸多历史教材上不曾领略到的细节——牛首铜像,活脱脱一个西班牙斗牛模样,两眼圆瞪,双角弯曲向前,威风凛凛,而中国传统的水牛和黄牛的造型皆牛角向上或向后,从未见到过双角向前的实例,也更多是性情温驯、吃苦耐劳的模样;虎首铜像更与中国传统的虎的造型大相径庭,如果不是额头上的“王”字,许多人都会误以为是一头狮子的形象。只有在中国才将老虎尊为百兽之王,因此这件虎首铜像中西合璧的意义更为典型;猴首铜像则是一个“美猴王”的形象,中国味要浓得多;猪首铜像造型与中国传统的猪的造型差别较大,尖嘴长吻,獠牙外凸,颇似野猪的形象,但蒲扇般伏贴的大耳,又有浓郁的中国传统审美趣味,融合了东西方造型的艺术特点。

据悉,兽首-圆明园国宝先后在香港、北京、成都、武汉、广州、西安等城市展出,社会反响热烈,曾创下单日参观观众超过5万人的历史纪录。

广大市民可不要错过这次与国宝近距离接触的宝贵机会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