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鱼塘承包户用铁丝网围住灌溉渠和排水沟,在排水沟堆土种庄稼 村民感觉农田灌水排水受影晌

【连网】  记者 徐中磊

“自从这个鱼塘建起来之后,承包户不仅把村里的田间道路挖了,还弄得我们村民种地排水不好排、灌水不方便。”近日,赣榆区沙河镇大高村一些村民向本报热线反映,该村鱼塘承包户王先生不仅将村里的田间道路挖了卖土,还将农田边的灌溉渠、排水沟用铁丝网封了起来,排水沟也被他填了大半边,农田日常的灌溉、排水都受到了影响,多次向村里反映,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现场

灌溉渠、排水沟被围起来

排水沟里填土种庄稼

6月19日上午,记者冒雨来到了沙河镇大高村,在村口,记者遇到了该村一位村民。得知记者的来意,该村民带记者来到一条东西走向的田间小路上,因为下雨的缘故,路面泥泞不堪。大片农田分布在道路两边,小路的北侧就是村民们反映的灌溉渠和排水沟,该排水沟有三四米宽。在该村民的指点下,记者发现脚下的路面与旁边灌溉渠的水泥护坡齐平,有些地方比护坡还低,灌溉渠的水泥护坡也存在多处破损。沿着这条田间小路向东前行了大约四五百米,记者看到道路北侧有一个鱼塘,该鱼塘的南侧被人用绿色的铁丝网和金属架围了起来。鱼塘边的这一段灌溉渠和排水沟也被围了进去。

同时,记者注意到被围起来的这一段排水沟里,堆积着大量泥土,上面种着黄豆。原来三四米宽的河道到了这里只剩下不到半米,平缓的水流经过此处流速变得有些快。

村民

路面被弄得越来越低

灌水不方便排水受影响

“我们村里的这条田间道路原来不是这样的,而是比路边的灌溉渠要高出不少。”该村民介绍说,但几年前这位承包户从一些村民手里流转土地建了鱼塘,不久就把田间道路上的泥土挖了卖。“道路被挖得坑坑洼洼的,后来运送饲料等东西的车辆不好走了,鱼塘承包户就运来风化石铺在路面上。过了一段时间,他们鱼塘运送饲料等东西的车辆改走北边的道路了。去年底,他就将铺在路面上的风化石挖走了,并带走了大量泥土,使得道路变成现在这样子。雨下得稍微大点,渠道里的水都漫到路面上。他们挖风化石的时候,还将灌溉渠的水泥护坡弄坏多处。”

“还有灌溉渠在各家的农田附近都有对应的阀门,田地里需要灌水了,村民只要打开自家田地相对应的阀门就行了。现在渠道被围了起来,我们灌水还要爬铁丝网,非常不方便。”另一位村民接过了话茬儿。

“另外,你看鱼塘边的排水沟被他填了大半边,我们日常的排水也受到了影响。尤其是到了雨季,沟里的水排不出去,就漫到农田里,去年,我家大棚就因此受淹,损失了几十万元。”又一位村民气愤地说。

鱼塘承包人

没有挖路面的土卖

围网不影响村民灌水

接着,记者走进该鱼塘,承包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鱼塘运送饲料等物资的车辆原来都要从南边的这条田间小路出入,所以他不可能把路面上的土挖去卖。“因为田间道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难行,为了方便车辆进出,我自己掏了2万多元买来风化石铺在路面上。”王先生解释道,“但这些村民经常把杂草、秸秆等随意扔在路上,还把庄稼一直种到路边,这明显影响车辆通行。我说了多次也不管用,无奈之下,经过相关部门同意,我在鱼塘北边重新开了个出口。既然我不从南边这条小路走了,我应该有权把自己掏钱铺的风化石清理走吧。清理风化石时,或多或少会带点泥土,但不可能像村民说的那样。”

对于鱼塘南边的灌溉渠和排水沟被铁丝网围起来一事,王先生表示,他之所以这样做,一个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害怕一些孩子跑到鱼塘边玩耍发生意外,一个是鱼塘的水来自灌溉渠,而他发现一些村民在田里打完农药后,会在灌溉渠里清洗药箱,这样会污染水源。“几年前,我家就因此被药死了很多鱼。而且这网子也不高,成年人一下就跨过来了,根本不影响他们灌水。”

有关部门

部分事情村里不清楚

将要求承包户改变围网

当天上午11时20分,记者前往沙河镇大高村村委会了解情况。来到村委会门口,只见大门紧锁,在旁边的公告栏里也没有找到村干部的联系方式。接下来,记者又赶往沙河镇政府。到达沙河镇政府,已是中午下班时间。

于是,14时4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沙河镇政府,分管大高村片区的殷部长得知情况后,会同镇国土所两位所长和记者再次来到大高村村委会,该村魏书记和苗会计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魏书记告诉记者,大高村是由原大口村和高园村合并而成的,鱼塘承包户王先生也是该村村民,几年前,他自己从村民的手里流转土地开挖鱼塘,没有经过村里,所以有些事情村里并不清楚。“不过,清理路面风化石这事,鱼塘承包人事先向我们提起过,我们也同意了。鱼塘南边的铁丝网也是好几年前围好的,但一直也没有村民向我们反映影响农田灌水、排水的问题。”

“至于鱼塘南边排水沟里堆积的泥土,据我了解是当初挖鱼塘产生的土堆在鱼塘边,由于雨水冲刷而流下来的,我们曾让鱼塘承包户及时清理,他说泥土暂时不好清理,等过段时间排水沟里的水干了再清理。”苗会计接过了话茬。

“我们会督促村里与鱼塘承包户沟通协商,要求承包户让出被围起来的灌溉渠和排水沟,方便村民日常灌溉、排水。”殷部长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