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健康提醒:春节聚会 吃这些药后千万别喝酒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春节将至,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推杯换盏、开怀畅饮。最近,《医生告诫:快过年了,这两样东西不能一起吃!严重的会猝死!》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频频转发引起市民关注。这是真的吗?到底服用哪些药期间绝对不能喝酒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师程聪。

一则“医生告诫”

在微信朋友圈频转

昨天上午,市民闫女士看到朋友发了一条朋友圈,一则《医生告诫:快过年了,这两样东西不能一起吃!严重的会猝死!》的文章,认真阅读过后当即转发到自己朋友圈。

这则消息为:“医护人员提醒您:再次告诫广大朋友们,马上过春节了,服用抗生素期间,特别是头孢类、甲硝唑类、替硝唑、沙星类,尤其是左氧氟、呋喃唑酮,不能喝酒!绝对不能喝酒!否则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心跳抑制,发生猝死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了解到,这条信息最近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看上去像朋友圈文风,但这是真的。很多网友留言评论,现身说法了头孢等药物和酒一起吃所引发的事件。

服用抗生素期间

喝酒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师程聪。程聪介绍,微信朋友圈发布的这条“医生告诫”说的是有道理的,在服用抗生素期间,比如头孢类、甲硝唑类药物,的确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严重地会导致猝死。

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程聪介绍,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应用药物如头孢类药物,服用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

“简单来说,就是这些药物会使人体代谢酒精的能力中断,从而带来严重的不良反应。医院急诊中,也不时地会接诊到这一类的病人。”程聪说。

同时,程聪提醒,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不仅只有头孢类、甲硝唑类、替硝唑、沙星类药物,临床上还有不少的药物会引起类似的反应,包括一些降糖药、心血管系统的药物如格列苯脲、硝苯地平等也会在酒精的作用下诱发不良反应,严重地间接诱发心肌梗塞,引起猝死。

用药后饮酒15—30分钟

发生这些症状快送医

据了解,双硫仑样反应主要表现有: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更严重者可能会出现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甚至死亡。

程聪提醒,一般来说,这些症状会在用药与饮酒后15—30分钟发生,如果您的亲朋好友在开席后出现这些症状,就要赶紧送去医院,千万别耽误。

吃这些药后千万别喝酒

程聪说,一般来说,服用药物的人群都不建议饮酒,因为酒精会加重脏器的代谢负担,不利于药物体内代谢和排泄。如果您正在或将要服用或注射以下这些药品,那还是请您不要贪杯,以茶代酒也可表达浓情。

1、抗菌药

代表药物:拉氧头孢、头孢替安、甲硝唑、替硝唑等。

2、镇静催眠药

代表药物:地西泮、硝西泮、氯硝西泮、三唑仑、苯巴比妥、水合氯醛等。

3、解热镇痛药

代表药物:阿司匹林、布洛芬、双氯芬酸等。

4、降糖药

代表药物:格列美脲、二甲双胍、胰岛素等。

5、扩张血管药

代表药物:硝酸异山梨酯、硝酸甘油、硝苯地平、地巴唑等。

6、利尿剂

代表药物:氢氯噻嗪、呋塞米、螺内酯等。

医生提醒

别劝这五种人喝酒

春节期间,家庭团圆、朋友聚餐,这么高兴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喝点小酒,亲戚朋友里也常常会有人喜欢劝酒。程聪提醒,除了服用某些药物的人,还有以下这几类人,千万别劝他们喝酒。

“首先就是要开车的人,即使是非常少量的酒精,都会降低协调能力、反应能力,还会影响你的视力和对速度、距离的判断力,甚至,让人昏昏欲睡。”程聪说,无论喝多少酒,都会影响安全驾驶的能力,千万不要心存侥幸。

备孕、怀孕、哺乳期女性要避免喝酒或饮用其他含酒精的食物。对儿童和青少年来说,酒精会影响大脑发育,可能导致持续的智力影响。

一直有传言,说喝酒“上脸”是说明这个人特别能喝,实际上恰恰相反。“喝酒脸红的人可能有乙醛脱氢酶ALDH2基因缺陷,难以分解体内乙醛,乙醛过量会导致脸红和高血压。”程聪说,实际上,无论是否脸红,过量饮酒都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