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新时代春节的新气象

微信图片_20180214110452

【连网】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各种传统节日更是其中的瑰宝,每年一度的春节,作为全世界华人最为隆重的节日,张灯结彩、炮竹烟火、舞龙舞狮、祭祖祈福,更是热闹非凡。

时代不断发展,春节的表达方式也紧跟时代的步伐,呈现出新气象。

新时代的春节文化,是一种共享文化。目前,全球共有十几个国家将农历春节定为本国法定假日,春节已不再单单属于中国和亚洲,而逐渐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欢庆的重要节日。“中国龙”舞遍世界、“中国红”点染全球、“中国结”互联人类,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们共享着中国传统节日带来的欢乐,中华民族的春节文化,为世界注入祥和的文化元素。

新时代的春节文化,是一种创新文化。最近几年,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可视电话、网络拜年成为人们新的联系沟通方式,人们互致问候,增强感情交流,成为全球化时代的新景观。红包大战、集福抽奖等营销活动备受追捧,赋予春节接近全民参与性的文化娱乐形式。搭载直播平台的网络春晚,不仅为网民献上丰盛的文化大餐,也为春节赋予了新时代的文化韵味。

新时代的春节文化,是一种健康文化。“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是王安石的一首诗,从中可以看到,烟花爆竹作为春节的一种表达方式,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广泛的基础。随着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密度增加,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会带来安全隐患,还产生大量染污,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影响城市形象。年前,为了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创造良好的工作、生产、生活环境,让大家过一个环保、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全国各地陆续出台烟花爆竹管理新规,“不燃烟花和爆竹,绿色安全度新春”已然成为新时代春节文化的新风尚。

近年来,很多传统节日被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与社会大众对传统的眷顾、对年味的期待、对年俗的呼唤相契合。春节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的、十分重要的传统文化,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积极的、优秀的中国文化元素。我们在继承和发扬民俗的时候,不能采取拿来主义、全盘接收,而是应该努力正视民俗、改造民俗、培养民俗,努力塑造新时代春节的表达方式。若能将传统文化的精髓内涵与当下社会的时代需求紧密结合,就能过个既有传统年味,又不乏新时代气息的新春佳节。(云水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