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圭亚那7岁女孩铅笔穿喉 中外医生联袂救助转安

【连网】□ 周莹  江荣

2017年12月,7岁的迪丽莎被紧急送到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医院。这个女孩遭遇了可怕的事———一支橘色的铅笔刺入她的颈部。在连云港援外医疗队的帮助下,当地医生为这个女孩成功取出了铅笔,让她转危为安。

当天放学时,迪丽莎背着书包,手里握着一支铅笔,一蹦一跳地朝家跑去。突然脚下一绊,迪丽莎重重地摔倒在地,不幸的是那只铅笔深深地刺入她的颈部。

在救护车刺耳的鸣笛声中,迪丽莎被紧急送到医院。连云港援外医疗队队员冯继英第一眼看到她时心里一紧,被眼前这一幕震惊了。7岁的小迪丽莎早已被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幸吓呆了,僵坐在轮椅上,一支带着血迹的铅笔深深地插在左侧颈部,插入的部位有一个鸡蛋大小的血肿。随着每一次呼吸,甚至每一次心跳,那支铅笔也随之颤动,带来的是突然钻心般的疼痛。

可就是这样,迪丽莎一动也不敢动,一双惊恐呆滞的大眼睛望着医生,默默地流着眼泪,没有哭闹,没有喊叫,甚至连抽泣一下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痛苦。迪丽莎微张着嘴唇,轻声呼唤着:“叔叔,救救我,我好怕。”

俗话说,咽喉要道。在人的颈部除了气管,还密布着许多大血管和神经。那支铅笔所插入的位置,恰恰是几支大血管及神经的交会处,在深部还有胸膜和肺,无论损伤到哪一处,都十分凶险,甚至危及生命。见此情形,冯继英赶紧电话联系放射科许新堂主任进行会诊。许新堂匆匆赶来,仔细查看了X光片,皱着眉头对冯继英说:“从X光片检查结果来看,病人的胸膜完整,肺部也没有气胸和血胸的表现,应该没有造成肺部损伤。但是患者颈部损伤部位有一个大血肿,无法判断出损伤的是小血管还是大血管。因为血肿和铅笔局部形成的压迫,即使有大血管损伤,也会因为压迫的存在不再继续出血,如果贸然拔出铅笔,局部压迫解除,就会发生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紧急术前协商讨论,征得迪丽莎父母同意后,援外医疗队队员们决定放手一搏,在全身麻醉下,先进行小切口探查,如果损伤大血管,紧急按压止血,同时扩大切口,进行血管修补。制定好抢救方案后,医生一边安慰着迪丽莎,一边完善术前检查。7岁的迪丽莎像一个大人一样一只手扶着头,歪靠着椅背,默默地流着眼泪。那支铅笔像一把悬在头顶的利剑,随时可能夺走这条幼小的生命。

迪丽莎被带进手术室,医生们扶着她坐在手术床上,一边给她讲故事,一边进行麻醉,生怕7岁的她由于疼痛、紧张而导致情绪失控,因为这个时候,一声哭喊、一次挣扎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通过注射药物,迪丽莎慢慢睡着了,冯继英小心翼翼地抱着她,轻轻地把她放在手术床上。接下来要进行气管插管,为了避免操作引起的晃动,几个人一起固定好迪丽莎的头部、颈部后,再用喉镜慢慢挑起口腔,轻柔送入导管。气管插管一次性成功,冯继英不由得长出一口气,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

麻醉诱导顺利,气管插管顺利,接下来最大的难关到来了。当地医生沿着铅笔做了一个约5厘米的小切口,一层一层地分离着组织。手底可以清楚地感觉到大血管的搏动,随着血管跳动,那支要命的铅笔也一下一下地跳动着。越是探查到深部组织,铅笔跳动得越发厉害,医生只好用纱布包裹住铅笔用手固定住,手术才得以继续进行。当分离到颈部大血管时,大家的心都悬了起来。不幸中的万幸,那支铅笔插在颈内动脉、颈内静脉以及胸导管之间的狭小缝隙中,笔尖与锁骨下动静脉、臂丛神经擦肩而过,大血管的外膜发生了损伤,但没有穿透。当铅笔被取出时,手术室里响起了一片欢呼声,每个人彼此望着对方,眼神中包含着成功的喜悦之情。

一周后,小迪丽莎平安出院,回到了学校,继续天真烂漫的生活。冯继英告诉笔者,在远离祖国的异国他乡,作为一名援外医生,更加感受到为圭亚那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那种幸福和自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