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医生提醒:雪后几天须防摔伤和心脑血管疾病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吕菲) 雪后寒,雪后冻。医生提醒,雪后的两三天是摔伤高峰,市民出行要注意安全,雪后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特别要注意保暖。

雪后路滑

骑车放慢速度

老年人减少出门

昨天,记者从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有不少市民因滑倒后摔伤,所幸伤者的伤情都不重。

“每年雨雪天气,都会有一些市民外出时摔倒,轻者皮外伤,严重的甚至会出现骨折。以腿部、手腕、手臂摔伤为主。”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告诉记者,“从27日晚上到今天的情况看,摔伤的患者有所增加,但大多都是皮外伤。

“下雪天和雪后,道路比较滑,建议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如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一定要放慢速度,切记不要急刹车,防止路滑摔倒。”市第二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主任邵安泽说。

另外,步行时也要注意安全,建议老人、孕妇应尽量减少出门,女士户外行走要慎穿高跟鞋。突然滑倒时,尽量别用手腕支撑地面,一旦摔倒发生骨折不要乱动,应选择身边现有的工具固定好骨折部位,请求他人帮助立即到附近医院治疗。

雪后天冷

注意保暖多喝热水

饮食要清淡

除了雪天摔伤,寒冷的天气、气温的变化对老年人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诊室,市民曹先生陪着父亲前来就诊,拿出片子向医生咨询病情。医生检查后发现,曹大爷的血压高得吓人,医生分析是因为雪天寒冷所致。

“温度骤降刺激人们的血管,使人体血管收缩,动脉平均压升高,心肌耗氧量相应增加,同时,寒冷易引起一过性的冠状动脉血管痉挛,如果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血管骤然收缩导致血管受阻,血流供应中断,由此造成的心肌梗塞、心脏衰竭的发病率就会大大增高。”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博士孙承波说。

因为冬季气温较低,雪后化雪会更加寒冷。孙承波提醒市民,降雪降温、天气寒冷导致心血管疾病高发,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基础病患者,早起来的时候动作不要太大,老年人要早睡晚起,等气温升高后,才可出门锻炼。

另外,屋内屋外的温差较大,要特别注意保暖。热水要多喝,饮食要清淡。此外还要常测血压,防止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相关新闻